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 6/30徵件截止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6:33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舉辦「文化大學新聞系校巡講座」,撒播生態永續種籽。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舉辦「文化大學新聞系校巡講座」,撒播生態永續種籽。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協辦的2019《第三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起跑,6月1日至30日止受理報名,奬項分為專業及學生組,總奬金百萬元,其中「融媒體類」是所有項目中奬金最高的奬項,前二屆學生組首奬一直從缺,今年歡迎大專院校學生組隊挑戰拿奬金,一起為地球而努力。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是國內第一個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報導奬,鼓勵大家用建設性新聞方法,為生態、環境所面臨的問題或難題,找出路、提供解方。二屆以來有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地投稿作品657件,包括學生組39所學校、投稿260件作品,國內設有新聞傳播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參與率約90%;專業組則有57家媒體、投稿397件作品,主要新聞媒體的參與率也高達94%。

 

學生組作品議題關心時事,中油在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使大潭藻礁面臨最大劫難,引發生態保育與能源需求間的爭議,去年影片類首奬玄奘大學「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作品,在藻礁尚未引起太多關注前,玄奘學生前年就開始準備拍攝。這一年來她們跟著在地環保團體,出機十多次拍攝藻礁地景,常常天還沒有亮,凌晨3時就開車從新竹到桃園海邊,5時多頂著海風做調查、紀錄和拍攝,當拍到柴山多杯孔珊瑚時,她們內心興奮又感動。
 
而且「哪裡有藻礁抗爭,就有她們的身影」,甚至當環團人士灰心沮喪,要她們不要再跟拍了,學生不放棄地說:「有影像,有真相!」如今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通過內政部審查,動工在即,環團持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中,玄奘大學周均庭同學在得奬時說:「很痛心大潭藻礁即將不在了,但不後悔花了這麼多的心力來做報導,告訴大家大潭藻礁的生態是有多豐富,有多麼值得被保護。」

大學生關心時事,玄奘大學「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影片類首奬。

 
 
專業組的媒體記者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飛去格陵蘭,透過虛擬實境 (VR),讓人親身感受到氣候變遷對人類及環境的衝擊。台灣能源議題該何去何從,媒體深入日本福島地區,探討核能議題,希望透過報導,提供更多國際作法讓台灣未來在制定能源政策時參考。還有河川汙染與整治等議題,看見愈來愈多媒體人扛起社會責任,喚起大眾意識,共同守望環境。

第三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6月30日徵件截止,徵件範圍為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完成的華文作品。設有專業組及學生組,各有平面、影片(長)、影片(短)、融媒體類,共八個類組獎項,總獎金超過130萬元,其中融媒體類的首奬奬金為國內最高,專業組20萬元、學生組5萬元。
 
融媒體指的是融合各媒介特色,將影音、圖文、動畫、遊戲、AR、VR、社群等既有共同點,又存在互補性的傳播優勢,充份整合運用後,呈現出多媒介一體化的報導。由於前二屆學生組融媒體的首奬一直從缺,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勇於挑戰組隊報名。
 
推廣生態文明與建設性新聞,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也持續進行校園巡迴講座,不僅深耕國內大專院校,今年還延伸至中國大陸學校,與學生第一線接觸,告訴大家如何尋找好的生態文明報導題材,已經有不少學生摩拳擦掌,構思議題或找到合作夥伴共同參加。

對生態文明議題有興趣,以及喜歡報導可能解決方案的建設性新聞的新聞從業人員和學生,趕快來報名參賽,「讓地球記住,你為它奮鬥的事」!詳細辦法請見「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https://www.newsaward.org/activity。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建設性新聞#生態文明 融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37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