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老屋、舊物注入新生命 曼谷文創能量迸發

記者 許臺軒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23:24

到泰國曼谷走一圈,你可能會發現,這幾年好玩的藝術市集越來越多、文青氣息也越來越濃厚,不少百年老建築或廢棄物,被翻修改造、注入新的生命,一股藝術氣息正在老建築裡 悄悄迸發。

圖/TVBS

 
神龕前誠心地捻香祈願,媽祖信仰文化遠飄泰國,在曼谷的三合院裡悄悄扎根。

黌利家族後人陳承榦:「我們是唯一一個擁有三尊媽祖的廟,我每個禮拜都來這裡拜拜。」

他是黌利家族的第五代,和不少華人移民一樣,從昭披耶河西岸的,「火船廊」上岸之後,在曼谷開枝散葉。

 
黌利家族後人陳承榦:「因為這個地方已經有168年歷史,我們應該為年輕一代,保存這個地方,讓其他人能看,過去華人在這裡生活的樣貌。」

古老的三合院,當年結合了吃住、辦公,和通商的機能,2017年經過大翻修,依然保存傳統中式壁畫和擺飾,也賦予三合院新的使命。

古董店經理:「他(老闆)想要支持新的藝術家,那些沒有地方能展示自己作品的,年輕藝術家。」

從經商口岸,蛻變成歷史文創據點,給在地藝術家一個發光的平台,中泰新舊元素結合,吸引不少獨立設計師品牌進駐,讓觀光客耳目一新。

圖/TVBS

遊客:「滿好的,我覺得他們做的這個,保存文化的東西,做得滿好的。」

舊屋老物重新活化,變成曼谷的一種潮流,退役客機空降郊區,也能立刻變成熱門打卡景點,背後的操刀手其實是他,時尚品牌創辦人,從事設計工作35年,人生邁向花甲之年,他開始思索著,要如何為泰國創造新的氛圍。

設計師Somchai Songwattana:「終於開始對這件事有想法,怎麼做才好呢,有個句子浮現腦海,「Nothing is useless」,沒有什麼東西是無用的。」
 

設計師和工人一起大玩想像力,把2.7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完全顛覆,成為最具話題性的文創園區,集混搭美感於一身,還被時代雜誌選為,2018年百大勝景之一。

設計師Somchai Songwattana:「我想找一起在這發展的(夥伴),真的有心想做這事業,想跟我們一起成長的人。」

不怕你跳脫框架,大膽作夢,在Chang Chui什麼都可能實踐,包括昆蟲大餐,主打昆蟲料理的餐廳大玩創意,吸引饕客來嚐鮮,也給了主廚施展拳腳的空間。

圖/TVBS

餐廳老闆:「之前我是個廚師,在家、在工作的地方下廚,但現在在這裡,全世界的人都到這裡來看我。」

 
這裡是文創園區卻也像生態圈,不管你是廚師、收藏家或是藝術家,都能在Chang Chui自由揮灑。

藝術家Silapa Chantararat:「這個地方為我的藝術創作帶來靈感,我想我的鄰居們,旁邊其他店舖裡也都是藝術家,所以我們會聊藝術風格,或是做一些藝術上的交流。」

Chang Chui營造出來氛圍,滋養了泰國藝術產業的發展,也讓這股能量不斷循環。

記者許臺軒:「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可以看到畫作,也可以看到雕塑品,雖然空間不大,但是結合了工作室還有藝廊的功能,對不少創作者來說,在這個文化園區裡工作,正好為他們帶來無限的創作能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曼谷#藝術#文青#老建築#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89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