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空前 唯他!食評家抱回普立茲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1:05

年夜飯即將登場,食物乘載著家的記憶,我們接下來要介紹這位美國鼎鼎大名的食評家,他叫強納森古德,是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書寫食物獲得普立茲獎的食評,因為他傳遞的不只是食物,還有知識、文化,以及洛杉磯作為移民城市的包容多元。他曾經為了瞭解臭豆腐,跑到洛杉磯一家台灣小吃店,吃了十七次,就為了寫一篇食評。古德在去年過世了,但他留下的文字永遠不滅,延續著洛杉磯這座城市的精神。

圖/giloo紀實影音提供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假如你是去年撿到我手機的人,你大概也注意到那手機裡,有一堆塔可餅的照片,我內心偏好用蘿蔔、肉和萊姆來評量一切,若你仔細看那些小小的照片,試圖理解誰會花一堆時間研究玉米小薄餅,你可能猜到如此數量驚人的塔可餅,皆來自同一個地方,那就是『游擊塔可餅』,一個每週出現在洛杉磯城中數天的小營生,我發表的2013年最佳美食名單裡,將他的炙烤櫛瓜也列入了清單,搭上綿彈口感的哈瓦卡起司,和些微辣椒與焦烤番茄,這些看似不是現點現做的玉米餅,卻很新鮮且烤得恰到好處,這塔可餅的能量充分展現了,類似中國廚師說的『鑊氣』,活力十足。」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位於聖蓋博谷區的『滋味成都』川菜館。」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法菜教父)杜卡斯的學徒放棄高級餐廳的工作,出現在市區街角,賣起燒烤塔可餅, 你在任何地方也找不到這樣的手藝,除了洛杉磯。」

 
這是2014年二月刊登於洛杉磯時報的一篇食評,應該說是兩篇,中間插播那段中華料理靈魂的鑊氣,刊登於2013年的8月,作者都是鏡頭前這位蓄著及肩長髮的胖大叔強納森·古德──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獲得普立茲獎的美食評論家。

紀錄片 《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我們要討論是你覺得接下來幾周可能會做的食評。」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你可能會發現這兒的成都風味,比較清爽且純鮮,比較不會使你半夜起床,飽受滿肚子辣油折磨宛如一場夢魘,食物依舊有一定的辣度,是一種濃郁的清新、乾爽、醃酢香以及迷人的辣粉香氣,近乎電流般刺激的香辣花椒,提引出鮮嫩魚片與辣椒的風味,肉質的鮮美在你唇舌間縈繞,與閃爍拉斯維加斯的莫名活力燈誌對映。」

四川菜是一菜一格,並非只有辣的感官刺激,看他活靈活現、讓讀者有如和他一塊兒品嘗「滋味成都」的描述,你可能以為古德是個跑遍巴蜀的四川通,事實上並非如此。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有件事我絕對不試圖去做,就是假裝是專家但實際上根本不懂。」

他在每次下筆前,會先廣泛閱讀與搜尋資料,以前沒有網路時,更會找12本書和17本雜誌來讀,用餐時更幾乎不做筆記,而是專注在與食物的互動。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像在做愛時一邊作筆記寫重點,過程中就會錯失些什麼吧,寫餐廳食評前,我通常會去那家餐廳四到五次,假設餐廳的菜餚是我不熟悉的領域,我可能會去五次以上甚至更多,我記得最高紀錄是17次。」

 
這項紀錄,他是獻給台灣小吃店「好年冬」,因為他想了解一開始讓他拿癌症藥相比的臭豆腐,對了,還有苦瓜,所隱含的台灣味蕾與文化,而讓他興致勃勃的不只台灣味道。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麥可迪爾/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食物這個國度,是他觀看洛杉磯的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這個城市之所以如此凝聚的原因。」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人們難以了解的,是同時存在於這城市的繁茂多元文化,以這種美好且隨興的方式共融共生。」

他就像獵人,開著道奇貨車,潛入洛杉磯各族群自成一格的社區,在街道與棕櫚樹之間這些不起眼的方格店舖裡,蒐羅獵捕無比美味的食物。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那大概是本地最棒的點心店,那是僅存的中式清真餐館,可別誤會我什麼都喜歡,那家餐廳的東西就難吃極了,對了在這裡,這間叫『金河粉』,『金河粉?』,這店名實在是,有時候他們對名字真的沒想太多。」

 
我們會希望成為他游獵的夥伴,循著他過去32年用美食撰述逐步繪製出的龐大地圖,重新認識洛杉磯這座移民之城,在他筆下,洛杉磯不再是遭人詬病的混亂無章,而是平常卻又包容的絕美之城。

「柯吉塔可」老闆兼主廚 崔洛伊/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大衛!我們試圖再造亞洲孩子成長時在家所吃的食物,以及大麻愛用者的專屬料理,在首篇美食評論中,他就能捕捉出那樣的意境。」

墨西哥哈瓦卡原住民餐廳第二代 布莉卡·羅培茲/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牆上還有個小洞,只有六張桌子,我們就開店了,有一天我爸走進店裡一臉吃驚,這些白人都從哪來的啊?有人就說,你不知道你們餐廳上了洛杉磯時報嗎?現在餐廳能容納300人呢。」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那概念就好像花別人的錢,來榮耀這座城市的燦爛美好,我總覺得自己很僥倖,可是你希望這些人能成功。」

衣索比亞餐廳老闆兼主廚 甘娜·阿伽娜佛/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生意本來很好,但(911之後)完全垮掉,都在硬撐,我兒子得四處籌錢,維持這間餐廳的運作,忽然之間,那篇評論刊出,我忙到怎麼煮都來不及。」

食物是情感的聯繫,那是普世的價值,無論家在哪裡,當多數食評關注高檔餐廳時,強納森關注庶民、家常的食肆,在這個人人都能當食評的年代......

《食物是新新搖滾》播客主持人 柴克·布魯克斯/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假如我的心得用了『美味極致』,就以為『嘿,我是食評作家』。」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大家現在似乎都用『太讚了』一詞,『真是太讚了』,『墨西哥玉米真是太讚了』。」

喬納森·古德不寫言不及義、歌功頌德的流水帳,或許他拖稿的本事讓責任編輯頭大,但那是因為他超出常人的想像力、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已夠耗時、耗力、耗神,然後要再調入觀察與同理心,轉化為躍然紙上的滋味,如同食物在口中擴散,成為延續城市記憶與精神的文化載體。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該做的事情,我都會做,我每次都用不同的名字訂位。」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你好嗎?」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不錯,你呢?」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我永遠不知道他要來。」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我有一大堆拋棄式手機,都是用來訂位的」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砰!他就出現了,廚房陷入一片焦慮。
紀錄片《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這就像是《神鬼認證的》胖子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紀錄片#金牌吃貨#食評#強納森古德#普立茲獎#洛杉磯#臭豆腐#美食聖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827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