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日語談天的澳洲公立小學 實施雙語4年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10:33

提升民眾英語能力最近再度成為話題,不只我們有學校鼓吹雙語教學,要學童從小沉浸在英語環境中,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英語系國家也開始注重外國語教學,另外也有研究指出,雙母語者的失智年齡,比單語者平均延遲4.5年,我們今天就要前往南半球的澳洲,布里斯本郊區有一間公立小學,四年前開始實施日語雙語教學,不只教授學童日語文,許多課程,包括西方學生表現普遍不及東亞學生的數理科目,都額外以日語授課,來看看這些澳洲小朋友們的學習成果好不好。

圖/達志影像


 
這是澳洲某間小學,請仔細聽小朋友用哪種語言聊天。

澳洲小學生:「誰有《哈利波特》手遊?」
澳洲小學生:「我肯定沒有!」
澳洲小學生:「為什麼?」
澳洲小學生:「因為我媽還有iPad遊戲!」
 
澳洲小學生:「阿珠,你想來我家嗎?你可以玩玩看。」
澳洲小學生:「不。」

Īe (いいえ) ,耶!不諳日語如我終於聽懂了,是日語「不」,這些澳洲小學生說得一口流利日語,他們並非語言資優生,念的也不是私立實驗小學,而是一所公立小學。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校長 約翰·韋伯斯特:「我們在2014年開始雙語課程,這是經過一年密集研究後做出的決定。」

這所小學是澳洲昆士蘭省唯一一所英日語雙語學校。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 :「接下來,有人記得當我們給ひ加上圈圈會變成哪個音?」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副校長 橋本大古:「每一班會安排兩名老師,一位是說日語的老師,一位是說英語的老師,一位老師負責半天教學。」

這所威勒斯邱省立學校位於布里斯本市郊塔拉金迪區 (Tarragindi) ,不過這區的人口組成仍以白人為大宗,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 僅有0.3%的居民是日裔移民,九成以上的學生入學前從未接觸過日語。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萊利,你喜歡哪種水果?」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 萊利:「奇異果。」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那麼用日語說『我喜歡奇異果』。」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 萊利:「我喜歡奇異果(日語)。」

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開辦英日雙語教學課程呢?主要是身為推手的校長發現相關研究指出,兒童從8歲開始學習第二語言,能開發額外的神經通路。

阿德雷得大學語言學與瀕危語言教授  諸葛漫: 「雙母語的你會比雙單語的自己更聰明。」

 
雙語環境對於大腦神經元可塑性產生顯著的改變,能夠進而提升學童學習與任務切換能力,還有專注力。

阿德雷得大學語言學與瀕危語言教授  諸葛漫:  「當你是雙母語者時,情況就像當你在演講時,如果旁邊有建築噪音干擾,你反而會更專注於你的觀點,這與聽覺專注力有關。」

所以,威勒斯丘小學以官訂課程為本,在內容不重複下,幾樣學科額外以日語授課,比方說東亞學生普遍的強項,數學。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 Tomo Ishii:「6+1+8+4+6+2+2+9+9,是多少?」

老師題目才唸完,就有學生搶答,您也算出答案了嗎?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 伊萊莎·普列斯考特:「47。」

只見他們的手熟練地撥弄算盤。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5,927乘以2等於?」

學生從小二開始學習日本珠算,小三起學習珠算式心算,到了四年級......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答案是11,854。」

八歲以前只會英語的孩子,小四時已能用日語思考與心算乘法,當平板螢幕一亮完考題,立刻舉手搶著做答,來聽聽看答案對不對。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178。」

五位數加法,小case。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25,782,加上13,211,加上51,006等於?」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89,999。」

六位數加法輕而易舉。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112,222+268,868等於)381,090?」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答對了,難嗎?」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不會。」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簡單?」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對,非常簡單。」

這些孩子根本是人肉計算機,他們表示,學習珠心算讓他們喜歡上數學,事實上,珠算是公認訓練大腦十分有效的方式,也能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老師 Tomo Ishii:「珠算會幫助他們抽象思考。」

除了數學外,包括科學、地理與健康教育的部分課程,也都以日語授課,不只是上課,威勒斯丘省立學校的雙語課程是沉浸式教學。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開動了。」

它注重澳洲與日本文化交流,定期舉辦日本文化祭。

神戶學生:「謝謝布里斯本。」

邀請日本學校組團參訪或做短期的交換學生,

日本寄宿生 華音:「我名叫華音,我現在寄宿在伊萊莎家。」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 伊萊莎·普列斯考特:「換你出牌,你超快。」

伊萊莎不久前才和同學參加校方辦的日本旅遊團,並在寄宿家庭住了三天。

威勒斯丘省立學校學生 伊萊莎·普列斯考特:「寄宿在日本家庭很好玩,我們玩了很多有趣的遊戲。」

寓教於樂,不少家長更孩子們語言的切換能力感到不可思議。

家長 莎拉·普列斯考特:「大概是上了雙語課程一年半左右,某天早上,我陪著孩子排隊進教室上課,她開始和老師說日語,我心想『哇,太難以置信了』,這和我自己學語言的經驗形成對比。」

這所公立學校也替家長開設日語課程,希望將雙語教育延伸到家庭,當然,這樣的學習模式並非適合所有人,有學生因而轉學,但大多數家長仍舊肯定它的教學成果,昆士蘭省教育局更將讚譽它是沉浸式雙語教學的典範。

澳洲小學生:「但是我......日本環球影展,霍格華茲與霍格華茲飛車,因為我的眼睛......」
澳洲小學生:「你沒去!喔......」
澳洲小學生:「我有去,但如果你一直用手矇住眼。」
澳洲小學生:「我手一直擺在眼睛......」
澳洲小學生:「就像這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語#母語#澳洲#小學#失智#布里斯本#日文#英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10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