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鐵路局高幹蠢爆了


發佈時間:2018/10/25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07:44
台鐵局長鹿潔身(右)請辭獲准。/中央社
台鐵局長鹿潔身(右)請辭獲准。/中央社

鐵路局高層幹了一件超級蠢事,太急著想要給長官與社會一個交代,也太急著想要把普悠瑪翻車慘劇的責任歸諸於列車駕駛,但是語多矛盾,手法笨拙,漏洞百出,欠缺同理心,引起各方對列車司機員的同情,結果鐵路局明明也是錯亂政策的受害者,反而變成政治犧牲品,必須承擔起事故所有的責任和罵名,其中些是罪有應得,有些則是代人受過,但現在遭亂棍圍攻,想說道理也沒人要聽了。

普悠瑪發生重大事故,司機員當然有責任,可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出事的列車機件故障在先,這名已調內勤,只在假日支援的司機員,姑且不論他的技術是否仍嫻熟,光是沿途一面駕駛還得一面與調度員、檢查員通話,討論如何排除故障,甚至要他探頭至高速行進中的列車車外觀察燈號,並且要加速追分彌補之前誤點的時間,手忙腳亂的程度,安全開車、兼差修車、快速賽車,一人身兼三職的本事,簡直是特技訓練班的考試,出了事,能怪,好意思怪司機員「人為疏失」?!不如請鐵路局長來示範一下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花式技巧?

 

18條人命的事故,當然舉國關注,從鐵路局、交通部到行政院乃至總統府,都必然承受很大民意壓力,第一時間一定都是全力搶救與善後,可是很快就會開始啟動政治滅火模式,要找出事故的「責任者」,讓社會情緒有個出口,以免出現民怨並向外向上延燒,釀成政治傷害。這樣的反應是人情之常,無須過於苛責,尤其不久前剛發生過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各級官員都才上了緊急應變課,碰上了普悠瑪號慘劇,包括總統府與行政院都立刻學以致用,鐵路局和交通部更不在話下。

但位居第一線的鐵路局或許壓力太大,或許腦筋不夠靈光,也或許關己則亂,居然想讓司機員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以一人抵18命,這不但太不合比例原則,卸責的手法也太難看,以致輿論開始把炮口轉向鐵路局,而鐵路局以上的各級政府部門,當然更了解社會風向,也樂得出現一個可以吸收所有砲火的標靶,消耗掉社會的怒氣,於是已經請辭好幾天的鐵路局長,這時候准辭了,同樣也說要請辭的交通部長則不但被慰留,還公開表示,他的去留交由長官決定,意思是他並不覺得自己有甚麼責任,而且長官也慰留了,可見他真的沒有責任!

鐵路局是個長期不受重視的機關,缺人、缺錢、連火車票價都被強迫凍漲多年,不能自主決定,但卻必須承擔鉅額虧損苦果,這次普悠瑪號出事,鐵路局其實也可視為受害者,但高層急著推卸車禍的責任,導致要擔起所有的責任,這是愚蠢,也是可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普悠瑪翻車意外

T怪客踢新聞

#普悠瑪#鹿潔身#台鐵#駕駛#鐵路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15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