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媒體FB粉專調查 TVBS新聞參與度項目電視媒體最佳


發佈時間:2018/10/17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9:22
TVBS粉專獲選電視媒體粉專參與度第一。(圖/TVBS)
TVBS粉專獲選電視媒體粉專參與度第一。(圖/TVBS)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Facebook合作,公布了Facebook新聞粉絲專頁公信力調查研究報告,TVBS新聞粉專入選其中「參與度」前十名,也是電視新聞媒體唯一入選。
 
由Facebook贊助媒觀基金會及研究團隊共同執行的計畫,是為了建立網路新聞公信力指標,提供民眾閱讀網路新聞參考,期望以第三方非政府組織的角色,結合跨國與在地社群媒體、新聞界與廣告界等各界民間力量,促進新聞媒體生態朝向良性發展。媒觀基金會表示,社群媒體已經是目前資訊傳遞的主要管道,各家媒體無不成立自己的新聞粉絲頁;臉書小編身負社群經營、推播新聞報導的重責大任,小編的評語也影響了讀者們對報導的解讀方向。

 
 
媒觀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媒觀長年關注媒體觀察與監督、優質節目製作,和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感謝Facebook與媒觀合作,以及劉昌德教授與林麗雲教授一年來辛苦的研究,共同目標都是鼓勵台灣媒體製作優質新聞,產生良性競爭。Facebook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Facebook的使命是促進人與人之間有價值有意義的連結,希望媒體編輯與傳播界專家共商改善媒體資訊的有效辦法,促進更健康的新聞生態系。
 
研究團隊主持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強調,由於近年無論台灣或全球都有假新聞的問題,對新聞媒體造成很大衝擊,但新聞媒體為了即時性與點閱率而衍生的問題,可能不是傳統新聞學所能夠解決,今天這項評鑑研究是從社群媒體的觀察,用新的角度來和媒體溝通。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強調,各新聞粉絲專頁小編有不同的自我認知,一部份小編認為自己是行銷者,主要目標是流量與按讚數,甚至被組織以KPI要求,把重點放在看新聞的感覺、帶新聞風向,與讀者互動等;另一部份小編仍然遵守傳統新聞價值,擔任守門人的角色,也重視忠實地再現新聞事實。
 
 
 
這項研究是為了建立網路新聞公信力指標,提供民眾閱讀網路新聞參考,期望以第三方非政府組織的角色,結合跨國與在地社群媒體、新聞界與廣告界等各界民間力量,促進新聞媒體生態朝向良性發展。Facebook新聞粉絲頁公信力調查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和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劉慧雯。調查對象是50個發布「每日新聞」的新聞粉絲專頁,共36家媒體,包含了6家報紙、9家電視/新聞台、2家雜誌、1家通訊社、18家網路原生媒體。調查時間為2018年1月1日至 2018年6月30日, 調查方法參照傳統新聞可信度研究與社群媒體特性,以「可信度」、「參與度」、「多元性」三大面向評估。「可信度」是分析貼文與連結報導遵循新聞的正確公平客觀等原則,如小編評論報導是否相符、匿名消息來源等;「參與度」則是分析使用者參與新聞粉絲專頁的程度,包括留言數、分享數、按讚數、粉絲專頁評分等;「多元性」則分析發布報導內容多元性,包括消息來源型態與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粉絲專頁#電視媒體#TVBS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813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