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HPV疫苗傳不良反應 立委籲建本土通報機制


發佈時間:2018/09/14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5:57
圖/TVBS
圖/TVBS

衛福部將實施國一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有民眾反映施打疫苗後發生麻木、無力氣的情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表示,政府應重視建立本土通報機制。

國健署日前宣布,今年9月起國一女生將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望減少70%感染HPV病毒風險,避免子宮頸病變、癌化,每人至少可省下新台幣6000元,一年將有超過10萬人受惠。

 

HPV疫苗普遍被視為安全,但產生嚴重不良反應也時有所聞,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忽視HPV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應建立完整的本土通報機制。

一名年近40歲在產後施打HPV疫苗後,卻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陳姓婦人也現身表示,她在今年2月剖腹產下第二胎後,便在婦產科的推薦下施打HPV疫苗第一劑,但之後右半身開始麻木、左半身無力氣,緊急就醫後才發現罹患罕見的「視神經脊髓炎」,經治療後雖有改善,但必須終身控制。

講到激動處,陳姓婦人不禁哽咽表示,一開始沒想到是施打疫苗的問題,直到婦產科通知要打第二劑疫苗時,才想起可能是當初施打的疫苗惹的禍。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國家將開始全面施打HPV疫苗,在不排擠其他健康預算的情況下,她對於全面施打疫苗沒有意見,但希望政府不要忽視嚴重的不良反應,重視不良事件的發生,讓施打疫苗的婦女在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後可以立即通報,確保疫苗使用的安全。

林淑芬表示,建立完整的不良反應通報機制是政府責無旁貸,必須要解決的事情。她說,雖然疫苗普遍是安全的,但不能否認也些國人體質特殊,施打疫苗會產生不良反應,應效法日本,建立完整的本土通報機制,才看得出來疫苗對國人體質的適應上有無問題。

另外,林淑芬也呼籲,政府也應教育國人,再施打疫苗或吃藥後,若產生不良反應一定要通報,不要等到嚴重不良反應時才通報。

與會的食藥署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目前累積收集到160幾件不良反應,都在可預期範圍內。藥品上市後會有安全監視機制,依規定新藥在剛上市的前五年,廠商必須定期整理不良反應資料並通報食藥署,食藥署有不良反應通報機制,不論是民眾、藥局、藥商還是醫療機構,都可通過這個系統來通報不良反應,不需要先確認因果關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HPV#疫苗#本土通報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3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