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鬱症女笑著跳下3千米斷崖…醫慟:別說幹話安慰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12:18
圖/翻攝大陸微博
圖/翻攝大陸微博

日前大陸湖南一名21歲女子從3千公尺高的峨嵋山風景居跳崖輕生,震驚各界,許多遊客拍下輕生瞬間,只見她面露微笑、張開雙臂轉身躍下,事後警方也找到遺書,內容滿滿寫著她多年來對抗憂鬱症的過程,令人看了不捨,而醫生也告誡,對待憂鬱症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傾聽」和「陪伴」,千萬不要「說幹話」安慰,只會讓他們更難過。

「很多人把這種病當成是脆弱想不開,我想說不是的,我從來不是個脆弱的人…」對於憂鬱症,旁人了解多少?這名21歲的少女在遺書中透露,她在3、4年前罹患憂鬱症,但身邊的親友卻投以異樣眼光,笑她只是「想太多」、「想不開」,為了不讓別人譏笑,她努力扮演一個「正常人」,嘗試任何方法想讓自己脫離負面情緒,但每每「看到車就想撞上去、拿到刀就想割自己、看到人群就想吐」

 

圖/翻攝大陸微博

多年來她一直有尋死的念頭,但都因放不下家人而作罷,每天反覆在了斷自己的邊緣游走,直到下定決心,要跳下的那一刻,才終於找回內心的平靜,獲得前所未有的快樂,她在遺書中也提到「聽說自殺的人無法輪迴,挺好的,這樣我就不用再體會那些痛苦與無奈,從此也不會感到孤單。」字字句句都表露自己的痛苦、折磨直到解脫,遺書曝光後讓網友看了都感慨,希望她能擺脫痛苦、一路好走。

對此,醫生「蒼藍鴿」就曾在臉書上解釋憂鬱症的原因,他表示與憂鬱症相關最重要的2個大腦物質,就是「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要正常,才會感覺到「快樂」,若因受傷後大出血、生產、生重病或受到心理創傷等等,損害了腦細胞,使得這2個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的話,憂鬱症就發生了。因此,憂鬱症和一般疾病一樣,是「生理疾病」的一種,和腸胃炎、心臟病一樣沒有不同。

 
示意圖/TVBS

生理疾病就必須由藥物控制和治療,就像一般人不會跟得腸胃炎的朋友說「你就讓肚子不要這麼痛就好啦」,反之,也不要跟憂鬱症的朋友說「你就開心一點就好啦」、「樂觀一點」,看似鼓勵的話一點都沒用,聽了只會讓他們更難過而已;蒼藍鴿說,「陪伴」、「傾聽」是對待憂鬱症患者最有效的做法,也可以說「想找人聊聊找我,我隨時都在」之類讓人安心的話語,比「說幹話」有用許多;另外也要鼓勵他們就醫,大多數的患者在服用藥物及諮商後,都能有效控制病情。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輕生#憂鬱症#陪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91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