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部疼痛、腸胃不適 17歲少年確診胃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過去胃癌發生年齡大約在40歲以上,現在台北榮總收治1名17歲年輕高中生,因為長期腸胃不舒服導致腹部劇烈疼痛,甚至無法進食,這樣情況第一時間若警覺性不高,送到醫院檢查後癌細胞已經擴散了,醫師提醒民眾除了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最好多吃些新鮮蔬果與天然食物,少吃醃漬和加工食品。

圖/TVBS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小帥哥今天怎麼樣?」

胃癌病友:「好,2、3天終於排便了,讓我們心裡很高興。」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會累嗎?」

 
胃癌病友:「有一點。」

醫師細心的照護、了解病友狀況,他是今年17歲北榮收治最年輕的高中生,治療前無法進食,因為確診胃癌,癌細胞擴散,從胃部移轉到腸子破掉,開刀後情況穩定。

家屬:「我們去玩的時候,他突然間肚子劇烈疼痛2個禮拜之後,我們就是..媽媽就是這樣嘛,一開始肚子痛就先來抹涼涼,抹完涼涼之後就覺得不行,還再痛就腸胃藥給他吃,腸胃藥吃了之後不行才去診所看,那診所看完之後,覺得又沒效果,就只好去大醫院做檢查,結果一檢查就發現,就是狀況比較不好,已經擴散了。」

談起兒子年紀輕輕就莫名罹患胃癌,媽媽真的好無奈,只好勇敢面對,每天給寶貝兒子加油打氣。

圖/TVBS

家屬:「血紅素過低其實可能就是,身體某部分是有出血的,年輕人發現其實都滿嚴重,因為它進展就是滿快的。」

拿著醫護人員親手寫的小卡片,讓陳媽媽看了好感動,但胃癌年輕化讓人憂心,台灣胃癌權威專家,同時也是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

在臨床個案中也發現,1名23歲消防員睪丸腫大,診斷為睪丸癌,開刀切除後,透過細胞型態發現是腸胃道腫瘤,最後確診胃癌。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胃癌並不是年輕化的問題,所有的癌症都有年輕化的趨勢,最主要的原因,大概都是..這樣子年輕大部分都是,應該是基因上是有問題。」

就是因為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若患者上腹疼痛可用抗潰瘍藥緩解,卻誤以為是胃潰瘍。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如果同一個症狀持續超過兩個禮拜就需要做檢查,吃東西嚥不下去或者一吃就飽,體重減輕,無緣無故的貧血,大便有血,這都是讓你懷疑腸胃道,有問題的原因。」

目前台灣胃癌患者大多年齡在40至60歲之間,而每10萬人口當中胃癌發生率日本約60人、韓國約80人、台灣約15人、泰國較少5人。而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確診胃癌人數統計103年3822人,隔年微幅上升至3849人,值得注意的是103年胃癌發生個案數,以年齡區分0至19歲3人,20至29歲16人,30至39歲有75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您發現有胃悶悶、胃脹氣,甚至出現了胃痛,以及消化不良的情況時候,就必須立刻來就醫檢查,而經過醫師診斷之後,他會建議您進行的是內視鏡檢查。」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放輕鬆,還是不要憋氣...,放輕鬆...對..很好...,那這裡,我要進入12指腸。」

胃鏡檢查,醫師先將口咬器放入受檢者口內,讓胃鏡可以很順利的通過咽喉,滑入。食道,這個步驟是整個胃鏡檢查過程中比較不舒服的步驟,而胃鏡進入食道後,可從內視鏡顯示出影像,判斷胃的狀況。

北榮內科部主任 侯明志:「很多的病人根本連開刀都沒辦法了,進來(醫院)太晚,就是年輕人有時候一發現都已經整個瀰漫性了,那只能做化療或免疫治療。」

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認為民眾長時間工作、飲食與作息不正常,很容易引起胃潰瘍,而長期胃潰瘍會大幅提高胃癌風險。

北榮內科部主任 侯明志 :「幽門桿菌的話,它經常是從這個可以從飲食,從這個口糞這樣子來傳染,那除此之外飲食方面比如說醃漬食物、燻的食物,甚至一些油炸食物,其實都有可能,然後當然體質也有關係。」

醫師建議最好多吃新鮮蔬果與天然食物,若要攝取蛋白質,盡量以魚類,豆類等取代加工肉品,降低罹癌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胃癌#高中生#年輕#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40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