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蛇藥最快10月放寬給付 每年25萬患者受惠


發佈時間:2018/07/27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11: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台每年有約25萬人罹患帶狀皰疹(俗稱皮蛇),但因健保給付限制多,有近3/4患者得自費數百元至數千元買藥,健保署將提案放寬皮蛇藥物的學名藥給付,最快10月就能上路。

帶狀皰疹和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孩童感染時會全身冒水泡,隨後就會藏在人體神經節中伺機而動,一旦免疫力變差就冒出來,發病時水泡會延著神經生長,造成嚴重神經疼痛,患者以年過50歲的中高齡者居多。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健保雖然有給付治療帶狀皰疹的抗病毒藥物,但過去專家認為帶狀皰疹可靠免疫力恢復,因此,只有在眼睛、屁股等特定部位者才給付。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有約25萬人罹患帶狀皰疹,卻因藥物給付規定嚴苛,每年僅有1/4患者符合用藥資格,其餘患者只能自費買藥,單顆藥價從新台幣6元至65元不等,一次療程就得花200多元至上千元。

健保署去年9月曾召開專家諮詢會議,研議開放50歲以上患者在發疹3天內都能用藥,減緩病程及疼痛程度;皮膚科醫學會今年4月也向健保署提案,盼放寬給付規定,建議只要民眾罹患帶狀皰疹,不論長在什麼部位都應給付。
 

不過,健保署6月召開藥物共擬會議討論此案時,卻有部分與會專家反對放寬,認為若全面給付皮蛇藥物,每年恐增加1.4億元藥費;建議先納入弱勢、具共病等特殊族群,其餘有待進一步分析年齡層及危險族群後,再討論是否放寬給付。

李伯璋認為,「同一種病的給付不應該有部位區別」,帶狀皰疹不論長在哪裡,隨之而來的神經痛都讓病人相當痛苦,而且藥物明明就有健保給付,卻得長在特定部位才給付,多數患者仍得自費買藥,不符合健保的公平精神。

因此,健保署將提案只放寬價格較便宜的學名藥,讓所有皮蛇患者都能用藥,至於成分相同、價格較昂貴的原廠藥則暫不考慮,讓病人「至少有陽春麵可以吃」,如此一來,對於健保的財務衝擊也將從1.4億元縮減至5600萬元。

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表示,如果只放寬學名藥給付規定,以一顆6元的學名藥計算,每天若吃4顆,10天療程僅需240元。此案預計將在8月的藥物共擬會議中討論,若能順利通過,最快10月就能放寬給付規定,每年預估可嘉惠25萬名患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蛇#健保#給付#帶狀皰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888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