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鳳梨狂被咬舌頭? 原來罪魁禍首是「這個」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9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9 11:3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夏季鳳梨盛產,不少民眾趁著鳳梨產季搶便宜,但不少人在食用鳳梨時,都會出現「咬舌頭」的情形,甚至偶爾還會有刮傷的痛感,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其實俗稱的「鳳梨咬舌頭」,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所致。

食藥署指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此種酵素會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但由於我們的舌頭與胃部也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因此在吃鳳梨時就可能造成傷害;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在空腹期間吃鳳梨,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建議最好不要吃鳳梨。

 

示意圖/TVBS

食藥署提也供了幾招鳳梨防咬小撇步,像是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能,先讓鳳梨「咬」其他肉類,讓肉類變得軟嫩(蛋白質鏈結被切開),或是直接將鳳梨入菜,例如鳳梨蝦球、夏威夷披薩等,用其他蛋白質吸引鳳梨注意力,鳳梨就比較沒空來咬舌頭。

另外,像是長輩用「灑鹽巴」讓鳳梨不刮嘴巴的方法也是可行的,因為像是鹽巴或是高溫環境,都會影響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分解能力,因此吃鳳梨時加點鹽巴或是泡熱水,都有助於吃鳳梨不咬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藥署#咬舌頭#鹽巴#鳳梨#蛋白質#酵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