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子照護」日本新名詞 反映現實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10:27

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現在面臨「兒子照護者」增加。根據17年前的數據,媳婦照護占比高達三成,兒子僅11%;但最新調查發現,兒子照護比例增加到17%,首次超過媳婦的16%。不過兒子照護父母親,出現不少困境,有的被迫提前退休,有的則因為單身,獨自肩負所有照護重擔,而男性又更不容易對外開口求援,讓照護者身心壓力倍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住在東京,59歲的伊藤久雄,從三年前開始照護84歲,罹患失智症的母親。

照護者 伊藤久雄:「慢慢吃啊......失智症發作的時候一言難盡,當時非常拚命,也很混亂。」

伊藤有妻子、兩個小孩,但太太光是工作和照護娘家母親,就已經應付不來,伊藤於是開始「兒子照護」。

 
照護者 伊藤久雄:「太太也精疲力盡,實在無法拜託她。」

伊藤母親自己走路有困難,因此大小事都得靠他;白天雖然可利用日間照顧服務,但最大的難處在兼顧工作。伊藤在高中擔任英文老師30多年,但最終還是因無法讓母親單獨在家,今年三月提前退休。

照護者 伊藤久雄:「精神上肉體上都很苦,再加上工作的壓力,就覺得這實在撐不下去。會以這種方式開始照護,是我做夢也沒想到的。」

像伊藤這樣兒子照護的案例,在日本越來越多。2001年主要照顧者,配偶比例最高占36%,媳婦次之31%,兒子僅11%;但最新調查發現,除了配偶、女兒外,兒子照護比例增加到17%,首次超過媳婦的16%,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未婚男性增加。住在東京新宿,51歲的中田朝男就是其一,他三年前開始照顧82歲失智的母親,因為單身,沒有其他人可以拜託,平日就靠自己經營的二手商店和不動產租金收入過活。

過去從沒做過家事的中田,光是做飯就很吃力。

照護者 中田朝男:「幾乎沒有什麼可以煮的,青椒......是要洗嗎?因為我不太會用刀子。」

這天他準備的午餐是炒烏龍麵。
中田朝男 vs. 母親:「好吃耶,謝謝。」
 

不過他煩惱的不只家事。

照護者 中田朝男:「母親會在這邊小便,水龍頭就都這樣開著,幾乎每晚都這樣,我半夜不起來關不行,根本無法睡。」

但這些照護上的煩惱,中田完全沒有能商量的對象。

照護者 中田朝男:「很累人,我周遭的人大概都不知道我在照護,非常焦躁的時候,只能立刻去沖澡。」

隨著病情惡化,中田考慮讓母親去住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但按規定,要日本「長照需要等級」3以上才能入住,中田母親是第2級,因此無法入住。
 

照護者 中田朝男:「什麼辦法都沒有,因為只有我一人,不僅看不見未來,坦白說也變得很苦。」

如今日本因兒子照護增加,爆發多起虐待案例。靜岡縣就發生30多歲的兒子,殺害照護的母親,今年四月遭判刑四年。根據日本厚勞省統計,虐待家中高齡者的,四成是兒子。

家庭照護支援NPO代表 岩月萬季代:「對兒子照護者來說,照護的方式,像做菜、照料日常生活,跟女性照護者相比,有比較不擅長的部分,因此照護的風險也比較高。」

愛知縣的非營利組織,特別開設諮詢窗口,這位48歲男性,在自家照顧父親,過去因不了解長照資源,幾乎不曾對外求援。現在在專業人員建議下,開始活用居家服務員和日間照顧服務。

照護父親男性:「不知道該跟誰商量才好,就這樣什麼也做不了,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對我來說真的很好。」

專家指出,男性照顧者比女性更沒有心理準備,且承受壓力時,多不對外訴苦,容易成了與社會隔絕的孤獨照顧者。不論兒女還是媳婦,社會都應該給予照護者,更多元及多面向的支援,幫助他們提升照顧技巧,抒解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照 失智症 兒子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90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