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發現:現代人瑜伽打坐 越練越自戀


發佈時間:2018/06/28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09:28

【鏡週刊報導】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家思想和印度瑜伽之間,有著密切關連,瑜伽導師也常倡言「無欲」、「無我」等境界,但這些理念在瑜伽成為現代都會上班族的流行活動之後,似乎已被拋諸腦後。

19世紀的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曾主張:學習任何一種技能,均可令人產生「自我提升」感受,也就是因為「技能升級」而拉抬人的「自我評價」。但這個論點碰上瑜伽,似乎有著明顯矛盾和牴觸,為了釐清瑜伽到底讓修習者產生何種變化,德國曼海姆大學的研究人員特別做了一系列心理實驗。

 

研究人員找來93位報名瑜伽課的學員,在課程進行的15週期間,定期為這群學員做心理測驗。測驗項目主要分3大項:第一項是請學員比較自己和其他學員之間的能力優劣,第二項是評估該名學員的自戀傾向,第三項則是自尊心量表,請學員依據自己的心境,針對「我現在充滿自信」等句子給予評分。
 

實驗分別讓學員在剛上完瑜伽課,以及前一天沒有上課的2種情境下做問卷,結果發現受測者在上完瑜伽課後,3項測驗的分數都明顯高出沒有上瑜伽課時的測驗結果,也就是說,上瑜伽課可令學員的自尊心「自我提升」。

同一方面,研究人員也對162名參加冥想打坐課的學員,進行了類似測驗。受測者在課程期間,定期接受心理測驗,回答「和其他的學員比起來,我比較沒有偏見」這類評量問題,結果發現剛上完打坐課的學員,和前一天沒有上課的時候相比,自我感覺明顯更為良好。

研究報告的作者認為,從2項實驗結果似乎可以得到「瑜伽打坐並不能讓人無欲無我」的結論。「消弭自我意識,是瑜伽和佛家教義的中心思想,但這一點以現況來說似乎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報告中說:「過去,身心修煉者常宣稱透過瑜伽和打坐達成無我,可以帶來『欣快感』,但我們的實驗卻發現其實是自我拉抬造成了『欣快感』。」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零容忍風暴】「嬰兒與幼童被送入收容所」 美主播唸不下去哽咽失控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上)一個時代風潮的改變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下)呼麻者居然也反對:合法化後呼麻就沒樂趣了
【2018世足】好喜歡梅西 印度男騎單車4200公里赴俄看球
【性、世足、漢堡包】與球員上床懷孕者終生免費吃漢堡!俄速食店促銷手法被罵翻
【日本貧窮問題】貧困的先進國家!日本單親媽媽、貧困學童活得辛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瑜伽#打坐#自戀#欣快感#自尊心#自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2853

0.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