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檸檬跨海狂賣5500噸 創綠金奇蹟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3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3 22:25

如何重振台灣「水果王國」的榮景?不僅政府該加把勁,民間企業也動起來,台灣的檸檬跨海熱銷,榨成原汁後,在大陸的台資速食店,創下了3個月賣出1千萬杯的奇蹟,更引發對岸「吃炸雞配檸檬飲」的風潮。業者乘勝追擊,跟農民契作,從生產、加工、研發和行銷,打造出一條全新的飲品產業鏈,今年預計採購的檸檬數量,堆疊起來就可以繞行台灣3.38圈,相當於7563座台北101的高度。

圖/TVBS

 
消費者:「喝下去的時候,你會感覺到它的檸檬的香味,然後喝完的時候你不會覺得檸檬的味道很快散掉,還是在嘴巴裡。」

就是這一味,征服了大陸消費者的味蕾,不到3個月賣出1千萬杯。

吃炸雞漢堡配可樂汽水Out,在中國大陸,健康養生風潮也已經吹到了速食店,搭配的是檸檬飲,別小看這一杯,它可讓台灣屏東的檸檬一炮而紅。天氣越來越熱,屏東新埤的農民阿伯阿姨,心情也越來越激昂,台灣檸檬變綠金,創下了外銷佳績。

 
圖/TVBS

永大食品生技總經理蔡耀輝:「企業管理的模式,來做一些比較好的精準的預測,讓產跟銷能夠平衡,那這樣子的話才能夠有計劃性的一個擴充生產,而不是盲目地一直在擴產。」

由加工廠、農民跟農產行銷平台三方契作,金色大地在2016年收購了屏東檸檬鮮果1428噸,出口檸檬原汁408噸,2017年再加碼,鮮果4400噸、原汁1260噸,今年則預計採購檸檬5500噸、原汁1500噸。

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我覺得藉由檸檬飲的行銷,它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代表是什麼,這是一個好的行銷台灣,這也是一個好的行銷產地屏東。」

挖掘檸檬的新生命,改變產品樣貌,再創檸檬的新價值。

圖/TVBS

頂巧餐飲副執行長邵信謀:「檸檬飲做為一個基礎之後,不斷地做產品的延伸,核心的延展,所以我們有原汁,檸檬飲之後,再來就是我們鮮萃檸檬飲,包含跟去年,我們也跟水果這樣一個搭配。」

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行:「原來是一個創意行銷的一部分,或是一個產品組合的一部分,那我們可能結果出乎我們的意料,有一個比較大受歡迎的一個情況。」

 
吃炸雞配檸檬意外暴紅,儘管從台灣進口,成本比較高,但跟大陸檸檬主要產地四川相比,屏東緯度低,生產的檸檬酸度和香氣更足,所以業者砸重金下單,乘勝追擊。

2017年6月,屏東的檸檬製成了飲品,在台資連鎖超商現身,短短半年賣出200萬瓶。

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行:「以我們的通路為基礎,再逐步地把它幅射跟擴大,這也是為整個台灣的農產品或農產加工,打開一個市場跟通路。」

檸檬原汁加咖啡,這是一款全新的嘗試,台灣檸檬打開了外銷市場,在兩岸超過860座城市、近5千家門市熱銷,這條飲品產業鏈強調從農場到餐桌全程管控。

永大食品生技總經理蔡耀輝:「田間管理開始,我們就嚴格規範農民的用藥,然後第二個是安全期的遵守,他採收的時間一定要遵守安全期,然後農藥我們進來的話,我們還會做廠內的快篩,到最後榨完汁之後,還會做一次品管的檢驗。」

 
屏東縣長潘孟安:「我們有一個食品檢驗中心,那包括有非常多民間的,或是學界的檢驗中心,都是我們在幫農民必要建構的一個安心的平台。」

官民協作,走到最源頭,才能確保產量、確保品質,產地直送的鮮榨原汁是熱銷關鍵,但你得保障收購價,農友才願意配合安全用藥,甚至有機栽種。事實上,台灣檸檬一年四季都生產,種植面積近3千公頃,光屏東就佔了超過7成,但在創下綠金奇蹟之前…

屏東契作果農蔡太山:「2千零幾年那個時候,價格掉到1公斤4、5元,2、3元都沒人要,所以有的人乾脆整個砍掉。」

過去,台灣的檸檬經常因為過度種植,造成崩盤的窘境,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價格最低每公斤只有3元,現在靠契作管理的新模式,替檸檬的品質把關,也讓農民和農友們找到了新出路。

圖/TVBS

契作採一年一約,收購價格不設天花板。去年,金色大地牽手176名農友,契作面積約200公頃;今年,更擴大到400公頃,合作約250家農戶,超過2500個農民受益。

台灣史上最大面積的檸檬契作,如果每顆檸檬以7公分計算,光是今年收購的鮮果數量堆疊,就可以繞行台灣3.38圈,相當於7563座台北101的高度。

屏東檸檬積極開拓大陸版圖,對農民來說,收入更穩定,同時發展在地加工,消費者吃得安心,業者通過市場行為獲得利潤,政府也能通過休耕農地轉作檸檬,促進兩岸經貿交流。

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台灣其實還是很多的水果有競爭力,但是競爭,我覺得要去找區域、找地點、找季節差,創造出它的銷售可以成長的一個空間。」

一顆小檸檬,創造大收益,更是行銷台灣水果王國的最佳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果王國‧新出路

#檸檬#飲料#外銷#果農#水果#台灣#原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6

0.4127

0.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