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成不易!升任主治醫師 10年起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2 23:05

台灣每年有1300多位醫學系畢業生成為執業醫師前,醫學生從醫學教育進入臨床到考取醫師執照,接受一般醫學及住院醫師訓練,最後升主治醫師後才能獨當一面,另外醫師必須經過醫療專業訓練之外,還要增加醫學生社會涵養,畢竟這是人的事業,帶您來看看醫學生們,進入臨床醫學前,白袍加身後宣示醫師誓詞。

圖/TVBS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我,林子嫻,身為身為醫業一員,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生命,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是我的首要顧念。」

長庚大學公衛寄生蟲科主任王蓮成:「那在低倍的時候,我們的40倍可以看到,整個肝臟被這個寄生蟲寄生。」

學生操作顯微鏡,觀察寄宿在肝臟組織中肝吸蟲的演變,進而了解產生的病因。

 
長庚大學公衛寄生蟲科主任王蓮成:「老師在課堂上講述的一切東西,我們透過了實驗課的印證,同學可以很容易地了解,這個蟲長什麼樣子,我們在病人的身體的那一個部分,在糞便或者是在肺臟啊。」

圖/TVBS

學理基礎慢慢培養,成為執業醫師前,這是一條漫漫長路,經過層層的磨練與考驗,很有想法的醫學生,對於未來想往那一科發展已經有想法了。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葉宗儒:「我其實是比較屬於手比較巧的型,所以我覺得走外科,比較符合我的性格跟個性。」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張仁山:「可能是家醫科吧!對推理診斷比較有興趣吧!」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呂函嬡:「我覺得我會比較想走小兒科,我自己就會覺得可能外科,對我來講太累了。」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徐英傑:「我自己比較想要偏向動手做,那像內科的話就比較不會選擇。」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生的養成教育真的是相當不容易,您可以看到這群大四的醫學生,他們在進入臨床醫學前必須先透過這個白袍加身、宣示醫師誓詞。」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我將保持對人類生命的最大尊重」

穿上白袍後多了使命感與責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辛冠輝:「我會比較想去心臟外科,因為我覺得心外會比較有挑戰性,好像是真的跟死神在拔河,然後你拔的贏它的感覺。」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劉亞彤:「每一個科都有它的,未來都一定有它的,可以走的方向,永遠不會知道說,那怕可能過後10年,這5大科就是盛行的那5科。」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林俊彥vs.實習醫學生:「那我們剛討論完以後,實際上我們一定要看到病人,這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塊,我們要去看看是不是真的病人,覺得他舒服還是不舒服。」
 

主治醫師林俊彥臨床指導實習醫學生。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唐嘉駿:「我學到了怎麼樣去,臨床去看病人然後接觸到病人,然後如何藉由問病史,然後做理學檢查,看我們對病人下的診斷是不是正確的。」

圖/TVBS

診斷對還是錯,臨床技能中心模擬急重症搶救情況。

實習醫學生:「準備插管喔。」

林口長庚臨床技能中心主任張玉喆:「病人有不同的問題,我們隨時都要知道怎麼處理,銜接學校的教育跟臨床教育,我可以給他一個內科的教案,思考怎麼做鑑別診斷,臨床技能的培育過程中能夠有成就感。」

醫學生從醫學教育,進入臨床到考取醫師執照,接受一般醫學及住院醫師訓練,最後升主治醫師後才能獨當一面。衛福部醫事司統計,台灣平均每年醫學系畢業生大約有1300多人。

長庚大學副校長陳君侃:「只有從學校的教育,我覺得是不夠的,整個醫療社會的環境,醫療體系的給付系統,必須要去思考,我們如何能夠讓學生,願意留在這5大主要的科別裡面。」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你怎麼了?失血,醫生,就讓我去死吧!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我活不下去。」

這是大一醫學系醫療人類學。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相信大家都非常踴躍參與這次課程討論,因此我們討論的結果。」

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周宏學:「用醫學人文這些課程去導入,讓他未來他的醫療是有人文的成分,希望醫療是有溫度的醫療,那這些課程沒有辦法透過幻燈片一張一張的交給他。」

醫學生養成除了醫療專業訓練,更需要增加醫學生人文社會涵養,畢竟這是人的事業。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我鄭重地自主的必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荒‧五大皆空

#醫師#主治#醫學系#宣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47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