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風吃保健食品 小心吃錯了可能會中毒


發佈時間:2018/06/01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11: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殺死癌細胞、腫瘤消失、回春、解毒、我驚呆了…」每天滑手機時,你是不是也常看到這些很聳動的標題,吸引人繼續讀下去;網路也充斥著數以千萬計像這樣的健康醫療文章或影片,就連每天打開LINE,都可以收到親友熱心寄來的許多保健訊息,《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跟風吃保健食品要小心,最怕養生不成反傷身,甚至引發中毒。

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一年消費總額超出1,000億元,相當驚人,但坊間常流傳許多東西具有保健甚至是抗癌功效,或是透過親友轉傳許多保健訊息,須留意其實有很多內容是錯誤或是誇大不實。

 

圖/健康2.0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他在治療病人時,很多人會問「鄰居、網路、廣告介紹的能不能吃?」藥品與食品的等級是不同的,抗氧化食品很多,但這是食品,非藥品,對於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民眾千萬要小心。
 
腎臟科江守山醫師說,台灣還有一迷思,就是朋友吃什麼就好,用特例來以偏概全,例如罹患癌症因為吃了某個東西而挽救生命,這可能只是特例,用在別人身上不一定有用。
 
 
保健食品也會吃出問題?營養豐富的魚油,曾發生有人吃太多,竟然腦出血差點送命。江坤俊副教授說,有一位病人因心律不整,有在吃抗凝血劑,結果該病人吃太多魚油,造成凝血功能異常。有些魚油還標榜使用眼窩油,要能從眼窩萃取那麼多油,很有可能含重金屬(汞)超量。

圖/健康2.0

另一個近幾年非常受歡迎的保健食品薑黃,日前也傳出問題,江守山醫師表示,薑黃可以降血尿蛋白尿,對抗腎炎,但曾有位病人不小心吃到含有鉻黃成分,會中毒、掉頭髮、指甲等,因為鉻黃是一種顏料,不肖商人拿它來染色增色。
 
很好的保健食品蜂蜜,小寶寶不小心喝到的話,恐會食物中毒致命,去年曾發生一名6個月大的男嬰,被家人餵食摻入蜂蜜的果汁當作離乳品,結果導致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營養師謝宜芳說,蜜蜂四處飛,採蜜過程會把肉毒桿菌芽孢帶入蜂巢裡,一歲以下嬰兒因為腸道發育還未完全,因此無法殺死孢子,且腸道又屬於真空狀態,嬰兒吃下肚後,非常容易在腸道內活化產生肉毒桿菌毒素,因此必需禁吃。
 
保健食品要如何吃才能真正保健,鄭凱云說,魚油、薑黃及蜂蜜,都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節目中邀請到醫師專家及營養師等告訴大家魚油、薑黃及蜂蜜的功效,要怎麼吃才安全,以及如何選購,例如判斷真假蜂蜜。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健食品#中毒#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715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