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 108年「病主法」將上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23:25

當你的生命面臨急救與否時,你會希望家人替你做決定,還是由自己來做抉擇呢?105年通過立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衛福部將公告細則,預計108年1月6日正式上路,符合先決條件的民眾,可經由諮商和簽署流程,未來在5種臨床條件下,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圖/TVBS

 
照顧者黃姊:「爸爸,這些衣服給你褶。」

將衣服交到老父親手中,簡單的褶衣服對93歲輕微失智的黃爸爸來說,也是種居家訓練。

照顧者黃姊:「爸爸其實他很多事情現在沒辦法做,但是這個沒有危險性的,而且可以動,等於他的肢體都可以動。」

 
長期在家照顧爸爸的黃姊,今年65歲了,同時還要照顧中風15年、重度身障的先生,雖然個性樂觀開朗,但想起去年過世的母親,還是有些遺憾。

照顧者黃姊:「我覺得道別這件事情我沒有做到,因為醫生每次來都問我說,妳有跟她講嗎?妳有跟她講?我說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口,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口告訴她說,媽媽人生的終點就在這裡。」

母親在癌末時申請居家安寧,她說道別很難,更困難的是代替媽媽做一切醫療決定。

圖/TVBS

照顧者黃姊:「他(醫生)就問我說,萬一醒不過來,我跟他講醒不過來,他說誰負責,我說當然是我負責啊!醫生也很害怕啊!」

身為獨生女的黃姊所經歷的,很可能是少子化的台灣,許多人未來都會面對的,她說當生命必須面臨抉擇,能先做好決定會是最好的方式。

照顧者黃姊:「救起來...因為很多就是他救起來,他就是沒有生活品質,那你就不要救我,因為你救我,我留一口氣在也沒用啊,對不對?」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我們的國人其實不談論這些所謂醫療面的問題或死亡的議題,這些都是忌諱,常常會導致說家庭在最後決策的時候,他面臨了很多照顧者在照顧上面的一些壓力。」
 

但是生老病死終究是人生課題,而且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

記者曾奕慈:「對於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來說,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家人,其實都是一項煎熬,而在即將步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這樣的狀況其實已經越來越多見了,而衛福部即將推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要在108年的1月6日正式上線,為的就是要讓每個人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可以預立自己的醫療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早在105年就立法通過,目前已預告的部分包括諮商相關管理辦法,還有簽署預立決定書的格式,接下來將預告施行細則。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下半年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是希望達到每一個縣市都能夠有至少一家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諮商,費用在初期推廣的階段,我們都會有獎勵補助。」

圖/TVBS

 
不過要預立醫療決定有先決條件,依照民法必須要是20歲以上具完全行為能力者,或是未滿20歲但已婚的人,過程至少要一位二等親一起參與諮商,也可以指定當意識昏迷時可以表達意願的代理人,再經過諮商和簽署,適用的5種臨床條件包含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和政府公告的重症疾病等,但其實病主法對醫療人員很可能是種壓力。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可能很多人還是以把這個生命保留住、救治這個生命的動機,開始去拒絕一些有效的醫療的時候,我想對醫療人員他是很大的衝擊。」

當必須代替家人做決定時,其實也能向照顧者關懷總會尋求協助。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家庭,在最後善終的這個過程裡面,可以做好很多的安排跟準備。」

拒絕急救似乎違反常理,但若是能為自己預先做好決定,就不會把問題留給親人,也能完成最後的自主善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命#自主#安樂死#醫療#急救#少子化#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57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