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錯藥水瓶 4歲女誤飲「鹼粽水溶液」吐出鮮血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6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6 15:54
圖/TVBS
圖/TVBS

看完醫生帶回家的藥丸、藥水須妥善保管和清楚標示,以免吃錯藥;日前有家屬要從冰箱拿治療呼吸道感染的藥水,卻拿錯瓶子,讓4歲女童誤飲鹼粽水溶液,喝完吐出鮮血;醫師提醒,誤食強鹼、強酸類物品千萬別催吐,避免食道二度灼傷。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昨(25)日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發文,日前有位4歲女童被送來兒科急診「妹妹那一陣子有呼吸道感染,正在服用一些藥水治療呼吸道感染,其中有一瓶藥水是需要放冰箱的。當天早上8點家屬要餵食藥物,要從冰箱裡面拿藥,結果從冰箱取錯瓶子,誤餵食鹼粽水溶液(PH值大於11)5cc。喝完妹妹馬上嘔吐並口腔疼痛。之後都吐出鮮血!」

 
 
吳昌騰說明,強鹼液體的腐蝕性很強,灼傷後的食道開始狹窄「這一誤喝也造成妹妹的食道有一段約5公分緊縮的情形,妹妹必須接受一次次的『食道擴張術』」
 
吳昌騰指出,爸爸媽媽在發現小孩強鹼中毒後會很緊張,最常發生的不當處置就是催吐「一旦引發吸入性肺炎,問題將更嚴重;誤食強鹼、強酸類物品時『嚴禁催吐,盡速送醫』並將強酸或強鹼的容器攜帶來以告知醫師」。
 
吳昌騰說強鹼比強酸對食道組織黏膜的傷害性更強,喝1口約30 cc,就會造成嘴巴黏膜、食道、胃、十二指腸嚴重潰瘍「食道灼傷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就會馬上出現,而是要數週甚至數個月」。
 
 
端午節將至,婆婆媽媽會買鹼粉、鹼水自製鹼粽,吳昌騰提醒務必妥善保管,避免誤食,另外再次強調「誤食入鹼性溶液,最好立即送醫,切記不要催吐,以免造成食道二度灼傷,甚至因此嗆到,不良物質跑進肺部形成肺炎;也不能大量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除會造成幼兒想吐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鹼水#誤飲#吐血#藥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47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