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漂白水驅疾避凶 對抗腸病毒最有效


發佈時間:2018/05/22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16:35
圖/TVBS
圖/TVBS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要防範染病,專家建議,可用居家常見的漂白水調「驅疾避凶水」,擦拭家具、玩具表面,並在擦拭後10分鐘再以清水擦拭一次,消毒動作就完成。

天氣漸熱,腸病毒疫情已經連續5週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國內上週(5月13日至5月19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004,較前一週上升18.2%,但還沒達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上週也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其中一名新生男嬰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感染腸病毒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

腸病毒在環境中至少可存活1天以上,莊人祥表示,腸病毒耐酸,可避免胃酸破壞而到腸道增殖,無外套膜,所以不怕酒精;但它也不耐強鹼、高溫、紫外線還有甲醛、含氯漂白水等一些化學物質。其中又以漂白水為居家最容易取得、便宜的消毒用品。

疾管署下午邀請育有幼童的「豆豆媽咪」吳霈蓁分享調製「驅疾避凶水」的方法,民眾先準備防水手套、口罩、圍裙、水、漂白水,並選在通風良好的環境,因漂白水有刺激性,調製時應做好防護。
 

吳霈蓁表示,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ppm,做法是用8瓶1250c.c.寶特瓶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遭排泄物污染地板、桌面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ppm,即8瓶1250c.c.寶特瓶清水,加入200c.c.漂白水。

疾管署提醒,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家具、玩具等物品表面後,可靜待1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一次,才算完成消毒步驟。

吳霈蓁說,沒用完的漂白水應避免直接倒入水管或馬桶,避免污染環境,可倒在曝曬陽光的馬路地面上。

疾管署提醒,近期氣溫明顯轉熱,腸病毒將更為活躍,民眾平時應以肥皂正確勤洗手、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定期以漂白水消毒環境等。孕婦、新生兒及幼童應盡量避免與病患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腸病毒#疫情#漂白水#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697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