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裡雨最酸 新竹雨PH4.37已酸過中壢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3:30

全台哪個地方的雨水最酸,根據研究去年新竹的雨水PH值落在3.47,比往年蟬聯酸雨冠軍寶座的中壢PH4.39還要酸,但其實全台其他地區,酸雨狀況都已經趨緩,專家就說酸雨成因多,各地區狀況不一樣,應該分開改善處理,而多數人都認為酸雨會造成禿頭,皮膚科醫生則表示目前看來不會有影響,大家不必過度恐慌。

圖/TVBS

 
環保署人員拿出試劑往監測儀裡倒,每2個禮拜一次的維護,要確保雨水酸鹼度測量,在儀器準確度上沒有問題。

環保署人員:「像這邊是10.4的話是一個合理的測值,是沒有問題的。」

透過戶外儀器蒐集雨水檢驗,資料分析及時上傳網路資料庫,只要酸鹼值在PH5以下,就是所謂的酸雨而這樣的檢測,環保署也委託中央大學一同監控。如果下雨,監測儀就會自動開蓋蒐集雨水。

 
記者詹舒涵:「研究員正在擷取蒐集來的雨水樣本,而根據中央大學的分析,去年一整年全台雨水的PH值的平均值,落在的是5.31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新竹的部分新竹首度超越了中壢,他的雨水PH值來到的是4.73,而中壢則是4.79。」

圖/TVBS

中央大學大氣系特聘教授林能暉:「高雄以前都是酸雨,現在PH都上來了。」

拿出歷年數據,其實全台各地雨水酸鹼質,幾乎都往PH值5以上發展,也就是越來越趨向中性,但中壢、新竹卻不見起色,負責研究的教授說中壢廠區偏多,而新竹可能是受地形影響。

中央大學大氣系特聘教授林能暉:「新竹它是一個河道的效應,那再加上北二高是垂直穿過,所以我們初步研判這個河道的效應,河口效應會把這些交通汙染源,跟著送到我們這個採樣的地方。」

酸雨成因有兩類主因,一是像火山噴發的自然汙染物,二是人為汙染,像是二氧化氮NO2偏高,一般來說是交通廢氣、大型工廠二氧化硫SO2則多半是火力發電或大型鍋爐排放,因此雨水分析不能單看酸鹼值。

記者詹舒涵:「拿回來的檢體會被帶回到實驗室裡頭來,不只是要測一測雨水的PH值,更重要的是要研究一下,裡頭的化學物質有哪些。」

專業儀器分析,雨水含有物質一目了然,能夠分析各地產生酸雨的可能因素進而改善成因,以台北來說汙染源多半是交通廢氣加上盆地地形,汙染容易沉積難以消散,而酸雨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圖/TVBS

大家都說天降酸雨會造成禿頭,而目前全台最酸的新竹,雨水PH4.73人類皮膚及頭髮表面,PH值大概在5左右,相差不大會有影響嗎?

皮膚科醫師蔣富強:「皮脂在皮表會分解成脂肪酸,另外我們出汗會帶有乳酸,這些酸類物質會讓我們皮膚的PH值降低,所以一般我們正常的PH值,大約在4.5到6.5之間,所以你剛剛提到的酸雨4.7的部分並沒有超過這個範圍。」

專業醫師認為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體質較敏感的人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誰都不敢保證,目前環保署也研擬要推出酸雨警報機制。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未來是不排除會推出這種酸雨的警告機制,那因為它最主要的還是要靠降雨的預報比較準確,那民眾才知道怎麼去防治酸雨。」

 
人為汙染多元,當天公降下酸雨或許對人體沒有立即危害,但卻是整體自然環境,默默轉變的無聲警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雨水#酸鹼值#防治#酸雨#禿頭#二氧化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17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