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品問題深入校園 反毒行動多元上陣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8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8 15:37

毒品問題不斷侵入校園,也讓相關單位祭出相關防堵措施,因為國、高中是涉毒人數飆升的關鍵期,所以有分局請員警入班宣導,也有師長們主動付出課餘時間,陪伴孩子們從事課外活動,透過實際行動,一起向毒品說不。
 
員警入班 宣導反毒

 
樹林分局偵查員杜承諺「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東西是毒品 ,那為什麼 我們要,一再 一再的強調毒品,因為它很危險。」課堂上,員警化身講師跟小朋友說毒,也解毒。

 

樹林分局偵查員杜承諺「為什麼要講彩虹菸呢,因為它很漂亮 漂亮的東西,一定非常 非常有問題。」樹林國中同學「其實不太明白(毒品),我只對毒品的印象 就知道是,會鏘掉就對了。」
 
童言童語說的真切,確實過去毒品議題,總讓人覺得置身事外,但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12到17歲未成年族群有23%的人,是在學校 首次使用毒品。樹林分局偵查員杜承諺「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進入,尤其到高二這個階段,是(孩子)他們在懵懂之餘進入毒品,以及其他犯罪,最容易的時期。」樹林分局每1到2個月,就會由員警入班宣導,因為毒品變化多端,甚至化身咖啡包、奶茶包,缺乏警戒容易誤觸。
 

 
記者詹舒涵vs.教育部特教司司長鄭乃文「(毒品)影響的不是一個『個人』而已,它還是一個家庭、一個社區,乃至於整個社會。」
 
輔導戒毒 再犯容易
這樣的問題教育部也注意到了,以近兩年來,在藥物濫用人數上國小始終維持個位數,但到了國中,便上升到2、3百人,高中職更是達到4、5百人,對於這些涉毒學子加以專案輔導,在106年完成的輔導案例,就有1022件 但這條防堵牆,卻總是很容易被推倒。
 
教育部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經常我們也發現到,這些孩子 輔導完成了,但是他終究 還是要回到家庭,那如果他的環境的因素,沒有改變的話,那他其實,再一次吸食的機會都非常的高。」
 
教育部彰化首席助理督導林欣郁「願雪山,今天賜與我一個好天氣,讓我可以順利登頂,平平安安的回家,吸氣,慢慢地吐氣。」

 
陪伴關懷 戶外體驗
帶著孩子們一起做入山祈禱,這是由彰化地區的各國中教官、師長們,一起帶隊的登山團,來自不同學校的孩子,可能環境比較辛苦可能隔代教養,這些都容易被外界牽引,所以課堂之外,師長們也試著陪伴。
 
 
記者詹舒涵「台灣的校園近年來,一直受到毒品的威脅,除了加強校園宣導之外,現在有這個各個國中一起聯合起來,由師長們帶著同學們,接近山林、接觸大自然,來~跟著我們的鏡頭,現在來到的就是鳶嘴山了,同學們在教官還有老師的帶領之下,將會登頂 讓我們一起加入他們吧,老師,我們準備好了 出發吧。」帶隊師長「第四組,出發!」帶隊師長「來,慢慢走,不要超車,保持好距離。」
 
鳶嘴山又名大尖山,峰頂海拔2,180公尺,是台中著名的中級山,地勢陡峭,有一定挑戰難度。領隊師長「小心!小心喔!頭要小心,不要去勾到。」一路上提醒聲不斷,這段攻頂路至少六小時起跳,師長們要背負 孩子們的安危,心理壓力真的不小,但即便吃力不討好,開辦的3年來 從沒想過放棄。
 
教育部彰化首席助理督導林欣郁「這個活動當中 其實我們跟(孩子)他們,建立很多的關係 這個關係 建立之後,我們就會慢慢的 循循善誘,用正向的方式讓他知道,正向的活動 其實他就可以得到,那種刺激跟冒險的需求了。」

 
登頂挑戰 自我達成
登山團孩子「好啦,快點,走啦,走啦,走走走,快點。」到後來,不用師長督促,同儕之間也會加油打氣,因為這段山路挑戰真的很多。記者詹舒涵「用接近大自然的方式,也可以創造所謂年輕人很喜歡挑戰的刺激感,而我現在就在這個山稜線的地方,那我們打算來挑戰一下,垂降的方式到底有多刺激可怕,實際體驗看看囉,好!我可以了,教練。(好,開始,腳張開)」沿著峭壁以繩索慢慢垂降,有高度有刺激,我自己也是有一點害怕了。帶隊專業教練:「深呼吸 放輕鬆。」專業登山教練指導,孩子們 依序挑戰,這些都在累積 登頂後的喜悅。
 

 
薰衣草田 戒毒圓夢
但向毒品說不的難度和決心,其實不亞於在悶熱台灣,種植地中海氣候的薰衣草,即便花了九年時間,收成還是不太穩定。薰衣草園負責人劉志宏「他的花已經有點轉褐色的,那就表示說這一株已經有精油。」
 
劉志宏是苗栗這片薰衣草園的主人,也曾經是一名 17歲染毒 ,甚至製毒的癮君子。 薰衣草園負責人劉志宏「我的父親是在國小教書的,他生了這個孩子染上毒品,其實讓我父親很壓力、也很困擾,他在學校教書,有時候學生的家長,會跟我爸講說,劉主任,您應該先把自己的小孩教好,你自己的小孩都教得不好,那你怎麼去教別的小孩。」
 
好幾年時間在療養院進出,戒毒成功後,劉志宏成為教會傳道士,但多數人不那麼幸運,就像他,曾經接到的那一通心酸電話。薰衣草園負責人劉志宏「(戒毒人母親)她說,她兒子過世了,那我說 怎麼會這樣呢,她說法醫驗屍的時候,發現他手上的就一個針孔,那,那個針還留在這個血管上面,血流的滿地都是,他就跪在他們家浴室死亡了。」

 
劉志宏開始想戒毒中心之外,如果戒毒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多好,所以這一片浪漫粉紫的薰衣草田,其實用意不在好看,而是實際的附加價值。記者詹舒涵「就像老闆所說的,這個花已經有點黃褐色,所以是可以採收的一個狀況,你看,我們現在呢,已經收了這樣子滿滿一大籃,而且這一種薰衣草,你可以特別注意到他的葉子,比較肥厚一點是屬於經濟型的,因為可以提煉出精油,為什麼要種這一種不是觀賞型的呢,就是希望,可以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讓更多的戒毒人,來到這裡擁有工作機會。」一把把薰衣草,透過高溫蒸餾技術,取出帶有香氣的精華,這些都能製成洗面乳等商品,創造產值帶來收入。
 
戒毒路長 穩定踏實
目前薰衣草田,有三名戒毒人投入耕作,以園長周大哥來說,一個月收入能有30K。
薰衣草園園長周大哥「當然啊,在這邊工作,有一個屬靈的環境在被保護之下,很安全的環境當中工作,當然,踏實平安。」浪漫薰衣草田的戒毒種子和校園自主的山岳反毒,面對百毒不侵的宏願,他們都在試著能 更接近一些。【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毒品#侵入校園#兒少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40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