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名新生兒打錯疫苗 新竹馬偕挨批隱匿

記者 江國豪 / 攝影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8:23

醫院疏失,新生兒打錯疫苗!新竹馬偕醫院今年2月要為4名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卻誤打成4個月後才施打五合一疫苗,院方發現弄錯了,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告知家長,也沒有向主關機關呈報,引來質疑,而醫院解釋是因為B肝疫苗換新包裝,醫療人員才會拿錯。

圖/TVBS

 
新竹馬偕醫院發生新生兒打錯疫苗的重大疏失,嚇壞不少準媽媽。

民眾:「會覺得滿震驚的,但是還是說希望經過這樣的事件,各家醫院可以更加的注意。」

圖/TVBS

事情發生在2月6日,把出生4個月後才要施打的巴斯德五合一疫苗,誤認為B肝疫苗,注射2名女嬰2名男嬰身上。隔天要再為其他剛出生嬰兒,施打B肝疫苗時,藥局人員發現疫苗內容不同,這才驚覺前一天的疫苗給錯了。
 

馬偕新竹副院長王柏川:「因為我們新生兒的施打疫苗,就只有一種所以我們的護理人員,有可能主觀的認定,這個送過來的一定是B肝疫苗。」

醫院解釋,是因為B肝疫苗換新裝後與五合一疫苗包裝極為相似,才導致醫療人員誤認,但按照給藥SOP,三讀五對步驟,得再三確認藥品後才能給藥,恐怕醫院從藥物管控到注射都出現了狀況。

圖/TVBS

馬偕副院長王柏川:「所以我們做了一些改善,希望不要再又這樣的事情發生,包括疫苗的擺放位置,我們開始用刷barcode的方式條碼,能夠讓做二度的辨識。」

然而按照規定,醫療院所如果發生疫苗誤打事件,都必須要向上呈報,而通報系統並沒有紀錄,院方解釋,是要在事件調查結案後才要呈報,但作法恐怕已經違反相關規範,也遭質疑是不是刻意隱匿疏失,雖然根據研究,提前施打五合一疫苗並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但提前施打等同無效,還得再重新施打,藥物管控出現疏失,又沒照流程通報,衛生局將會懲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偕醫院#疫苗#誤植#嬰兒#包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835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