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他吃海鮮泡麵過敏 竟併發心肌梗塞險喪命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8: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45歲的邱姓男子從沒有內科疾病的病史,但日前在家中吃海鮮泡麵時,卻突然出現臉潮紅、嘴巴腫脹、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的症狀,因此被緊急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救治,以為只是海鮮過敏,檢查後卻發現心電圖呈現急性心肌梗塞,因此醫師初步研判邱男是「過敏性休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13分鐘後恢復正常,邱男也逐漸恢復意識,留院觀察兩天後出院。

邱男送醫時心電圖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表示,邱男的症狀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為極罕見的Kounis症候群(醫學英文:Kounis Syndrome),醫師說明心肌梗塞是不可逆的,患者一旦發生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而Kounis症候群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並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況下,讓心臟恢復正常的狀態。

治療後,邱男心電圖顯示正常的狀態。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李澍叡解釋,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5千分之1,且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至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
 

醫師表示,邱男症狀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相當罕見。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經醫師研判,若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會立即施打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醫師表示過敏症狀通常會在藥物治療後10分鐘內逐漸獲得改善,建議患者留院觀察4-6小時,確認生命徵象穩定,即可返家休息,定期回門診追蹤即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泡麵#過敏#心肌梗塞#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113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