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險喪命!他眼睛「脫窗」 竟是腦袋長這個…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4: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看東西會突然出現「脫窗」嗎?這可能不是眼睛累了,當心有致命危機!一名35歲的劉先生,日前發現看東西會出現2個影子,視力無法聚焦,家人也發現他眼球「脫窗」歪斜,求助眼科都找不出原因,後來轉到神經內科,發現竟是腦袋裡長了「動脈瘤」已壓迫到腦幹神經,不處理恐怕會併發腦出血喪命!

看東西出現2個影子,嚴重可能會喪命!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大腦掌管眼球運動,和第3對、第4對及第6對腦幹神經有關,這3對神經支配眼球肌肉,眼睛才能正確聚焦,缺一不可。

 

而劉男的案例,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是左側顱內漲了「動脈瘤」,壓迫到第3對腦幹神經,造成神經麻痺、眼球歪斜,如果沒有及時拆除腫瘤,恐怕併發腦出血,死亡率高達60%。

示意圖/TVBS

值得留意的是,黃啟訓說,造成突然眼球歪斜的原因,除了腦血管瘤壓迫外,「糖尿病」也是危險因子之一,他曾遇過一名79歲的糖尿病患者,因控制不佳,造成糖尿病神經發炎,第4對、第6對腦幹神經麻痺,導致左眼無法往左、往下轉動。

 
而糖尿病患者,約有千分之4會出現突發性眼球歪斜症狀,大多數和血糖控制不佳有關,造成腦幹神經麻痺,而這也只是糖尿病引發的其中一個症狀,若是血糖持續失控,恐怕會造成動脈硬化,進而變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危機。

形成腦血管瘤的原因,包含先天血管壁較薄、先天動脈硬化等等,別看小小的動脈瘤長在腦中無感,黃啟訓提醒,如果血管瘤沒有壓迫到腦幹神經,不一定會出現症狀,但是它就像氣球一樣,隨時都有爆破出血的危險,民眾健檢時可以接受核磁共振的影像檢查,若是發現早日摘除就能安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動脈瘤#腦幹神經#脫窗#眼球歪斜#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908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