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話術「無添加」? 防腐劑可以其他成分替代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3:17

市面上不少食品包裝上都會標示「無添加防腐劑」,重視健康飲食的民眾也會傾向挑選無添加的食品購買,不過即使沒添加防腐劑,業者也可能會加入其他可以防腐的成分,目前針對這些添加物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但許多都萃取自天然食材,添加的量也不多,專家認為不致於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民眾對食品添加的成分最好還是有基本認知。

圖/TVBS

 
各種口味的豆乳、豆腐,還有麵包等各項豆類製品,強調利用有機黃豆製作。

記者曾奕慈:「這家專賣豆乳的店,它們將部分的店面隔出一個像這樣透明的廚房,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可以看到整個有機豆乳的製作過程,而在製作流程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將這個有機黃豆倒到製漿機裡頭。」

圖/TVBS

黃豆經過研磨,透過100度以上的高溫蒸煮,保留住較細的膳食纖維,再將豆渣和漿汁分離,看得出汁液比一般豆漿還要稠,而這時濃濃豆香也隨著熱氣飄散,接著現場立即包裝。
 

為了因應現在民眾講求健康的飲食需求,整個製作流程透明化,要證明他們的豆乳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成分。

有機豆漿店董事長魏淑鳳:「豆漿來講,添加就是會有兩種,一種是消泡劑,那一種是防腐劑,那在這部分因為我們都是採有機,然後非基改的黃豆,然後也都是在無添加的這樣的一個過程去完成。」

不過沒有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相對較短,3到5天就得喝完,而雖然有些食品添加防腐劑也不一定違法,但民眾基於健康飲食的訴求,還是會傾向選擇標示無添加的商品。

魏淑鳳:「這個在製作的一個過程民眾是看不到的,那相對的,我們在製作的流程去透明化,這個就顯得更加的一個重要。」

防腐劑主要是抑制微生物增生,像是己二烯酸、己二烯酸鉀、苯甲酸鈉、丙酸鈣、魚精蛋白等,都算是合法添加物,不過針對不同種類食品和防腐劑的添加,食藥署都有明確規定。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就是它的使用限量、在哪些地方使用、什麼樣的產品、那它防腐劑的規格標準是怎麼樣,來確保民眾食用防腐劑的安全。」

但市面上也有許多食品即使標示了無添加防腐劑,卻可能添加其他和防腐劑有相同功能的成分,像是甘胺酸、醋酸鈉、乳酸鈉、己二酸、琥珀酸、檸檬酸等,就同時扮演了調味劑和防腐劑的角色。
 

圖/TVBS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因為這些酸味劑的添加,它可以降低PH值,所以這些微生物就沒辦法生長。」

部分調味劑可能萃取自天然食材,加上為了不破壞食物味道,調味劑的量通常加得都不多,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就認為,這樣的添加物對人體並不致於造成危害。

陳炳輝:「其實就安全性來講,它是比防腐劑應該更安全啦!因為很多的食物裡面它都存在有天然的這個成分,譬如說肉類、魚類,或是豆類食物!」

只是目前針對這些調味劑並沒有明確規定,只有防腐劑會進行稽查和檢驗。

 
林旭陽:「衛生局的同仁會到市面上或到工廠裡面,實際去確認他們使用的防腐劑是不是得以准用的防腐劑,違反規定的話,會依照食安法來懲處。」

專家建議,食品要防腐,業者還是選擇以天然萃取的成分比較好,而且包裝上頭最好也得詳細標示添加的成分名稱和添加量,而民眾也應該對無添加的定義有清楚認知,才能維護自身食的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腐#食物#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30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