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彩妝試用品「全民共用」 衛生真相大解密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9 20:45
圖/Pixnet
圖/Pixnet

市面上有很多開架式化妝品,可以讓消費者在入手之前先試用看看,不過商場人來人往,消費者試妝的時候產品本身真的乾淨衛生嗎?加拿大有位記者親自到四間美妝店去採樣,包括了口紅、睫毛膏和腮紅等等,結果驚人的發現,裡面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還有黴菌跟酵母菌等等,就算櫃姐有時候會用酒精消毒,也不能完全降低感染風險!


 

化妝品展示櫃產品琳瑯滿目,女性消費者來到專櫃試用產品也不會僅止於一款!但這些人來人往塗塗抹抹的試用品沒有衛生的問題嗎?加拿大記者造訪四家大型美妝店,包括MAC、Sephora、The Body Shop和Shoppers Drug Mart一探究竟。

第一站是美妝天堂「Sephora」!一走進店內每個走道幾乎都有人在忙著試妝,加拿大記者開門見山直接問櫃姐。櫃姐表示,的確還頗常清理,客人想試用時還會再清理一遍。

下一站來到MAC專櫃,記者想試用架上的唇蜜櫃姐卻建議最好不要,接著默默打開了一個不顯眼櫃子,裡面擺滿了各種試用品。問題是只有開口詢問櫃姐才有乾淨的試用品可以用。
 

至於在第三站The Body Shop,櫃姐說會清潔大部分的試用品,但眼影類的粉狀產品不會。

最後一站到加拿大最大藥妝連鎖店Shoppers Drug Mart,那裡的櫃姐非常誠實。櫃姐透露,其實沒有方法能夠清潔唇蜜。

加拿大記者一路上採集了包括口紅、粉狀腮紅、睫毛膏、唇蜜和眼影,一共4大品牌、12間商店的60個樣本,拿去加拿大貴湖大學實驗室找專家。微生物學家Keith Warner表示,他總是把化妝品跟牙刷相比,如果不會跟別人共用牙刷,為什麼會進到商店裡把試用品塗在臉上。誰知道之前有多少人已用過。

果不其然,採集回來的60個樣本都含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還有黴菌、酵母菌。Keith Warner還說,有很多白色和黃色的點,黃色的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就是特別髒的菌,它們會引發各種問題,像是針眼和紅眼病。

其中又以Sephora的細菌數量最多,15個樣本中,8個測出金黃色葡萄球菌,5個測出黴菌或酵母菌;而最大藥妝連鎖店Shoppers Drug Mart,15個樣本中,6個測出金黃色葡萄球菌,4個測出黴菌,跟The Body Shop的問題樣本數不相上下。MAC的樣本也測出了這些細菌,只是數量比較少而已。

不只一般消費者非常震驚,皮膚科醫生聽了也眉頭緊皺。皮膚科醫生Dr. Lisa Kellett表示,感染的一些初期徵狀會有發紅、壓痛,可能會長水泡,有時如果變成影響全身的話可能會發燒。

曾在MAC和Sephora工作過的櫃姐Venessa說,公司的確有訓練員工試用品要清潔,不過在店內工作後卻發現,理想和實際情況有很大落差。MAC/Sephora前櫃姐Vanessa指出,很多人進去直接全臉上妝,所以其實無法一直看著顧客,也許你試著清刷子,試著清顧客用過的產品,但真的太多了清不完。
 

目前在櫃上的櫃姐雖然會用酒精做清潔,能減少90%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專家還是警告這樣並不夠安全,必須要做到99.999%才行,不然就不能算是移除感染風險。



四家被放大檢視的商家紛紛回應,建議顧客在試用任何產品之前先詢問櫃姐,也強調自己有非常健全的衛生規範,但是消費者信心已經受損,要恢復恐怕需要點時間。

專家強調,完全不建議把試用品試在臉上,因為畢竟謹慎一點保護自己,總比感染之後才後悔還要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Pixnet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試用#消毒#清潔#化妝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91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