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模擬強震若在台北 房屋恐損上千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0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0 00:05

花蓮強震造成多棟房屋倒塌,若是震波從不同路徑傳到台北,很可能會造成台北也受到影響。其實若是規模6以上的強震發生在台北,台北市盆地地形易產生共振效應,加上雙北多處為土壤液化區,房屋若是結構不夠穩固,建築物的毀損想必會更嚴重。


 

2月6日晚間的天搖地動,讓花蓮好幾棟房子傾斜倒塌,這些驚險畫面讓全台灣民眾怵目驚心。其實若是震波從不同路徑傳來,聚焦在台北盆地,地形很可能產生共振效應,台北民眾也會感受到地震的威力,而如果規模6.2的地震直接發生在台北,又會造成多嚴重的傷害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組長葉錦勳表示,這條是三角斷層,在這樣的一個破裂的假設之下,還好是這個區域目前可能是人口比較少的地方,比較多的地方大概是集中在三重、蘆洲。

透過電腦模擬,發生規模6.2、深度10公里,斷層破裂長度16公里,而震央就在士林的地震狀況,網狀部分是地底下可能破裂的區域,以門牌號碼來計算,紅色區塊將會有1000到2000戶倒塌,深粉色區塊倒塌的則會有500到1000戶。葉錦勳指出,不管是低矮的或者是高樓,基本上因為它距離這個斷層基本上還蠻近的,所以基本上都會受影響。


 

其實同樣震度,只要深度和開裂長度差一點點,災情嚴重程度就會大不相同。地震中心近兩年來,也模擬了雙北市發生6.2強震,但震源深度從10到20公里,而開裂長度落在10至16公里等不同情境,綜合來推估,新北市總計會有170到3000戶倒塌、台北市倒塌的則有170至1800戶,範圍相當大,就是因為深度和長度的落差。

而雙北市發生強震之所以會這麼嚴重,就跟台北的盆地地形有關。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曹恕中說,盆地裡面它的沉積物是柔軟的,並不是硬的基盤,所以它震波進去的時候會有放大的效應,所以它的震動時間會拉長,震幅會加大。

另外雙北多處為土壤液化區,台北市像是中山區;而新北市包括靠近河道邊的三重、蘆洲等區域,都屬於高潛勢區,也提高了風險。曹恕中表示,土壤比較容易液化,就變成一個柔軟的一種沙灘,踩下去水會冒出來,就變得柔軟所以沙子會下陷,所以建築物會比較容易下陷或傾倒。



不過地震造成建築物的毀損程度,因素也包括房子本身的結構,921以來越來越多建案主打制震宅。代銷公司行銷部襄理林世偉表示,制震壁安裝在建築物的各個樓層,上下的部分是用鋼材,中間有阻尼器的一個位置,那當地震來的時候,它可以增強我們大樓的抗搖晃的程度。

另外像是鋼筋的綁紮也是門學問。林世偉說,最粗的部分叫做主筋,主筋就是整個直線條的結構,那整個把主筋四周都框住的部分,這個叫做箍筋,箍筋的部分最主要就是它兩頭都要做135度的一個彎曲。

主筋和箍筋間還有一頭90度、一頭135度的繫筋,這樣鋼筋的綁紮方式,可以讓建築物更穩固。從制震壁到鋼筋的綁紮方式,還有中空樓板,在他們的接待中心都可以看到1比1的實品還有模型,為了就是要讓賞屋的民眾可以更了解他們的房屋結構。
 

到了工地的現場,可以看到工人們正在做的就是中空樓板施作前,樓板鋼筋的綁紮。每一支鋼筋在彎曲後,都有固定的綁紮方式。營造工程公司工地主任黃敏華表示,會錯開的方式綁紮,師傅現在綁紮的方式是用錯開的方式做綁紮,這樣會達到鋼筋紮筋的部分,會很確實地做固定的方式。

加強防震觀念,建築物的防震也成了不可忽視的重點,畢竟每個人都希望,每一次的地牛翻身,自己的家都能夠站得夠直夠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台北#倒塌#防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94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