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7年逾5萬人「短期復保停保」 返台就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3:03

台灣的醫療水準高,費用又相對先進國家低廉,因此不少旅居海外的國人如果有醫療需求,幾乎都會把返台就診納入考慮,根據健保署統計,返台加保或復保人數從100年5萬3千人增加到105年的8萬4千多人,恢復健保資格後就醫人數也從3萬8千多人成長到5萬3千多人,就醫占比約占七成左右,醫療費約4.8億元。


 

躺在診療椅上面,牙醫師細心的幫患者治療,牙科是旅外國人回台灣最大的就醫項目。舉例來說,像是根管治療台灣有健保給付,美國醫療費卻要5、6萬台幣。

台灣的醫療品質高且費用相對低廉世界知名,因此健保署也做出統計,像是離境超過半年停保、返台加保或復保的人數,100年到105年人數從5萬3千多人成長到8萬4千多人,恢復健保資格之後就醫的人數也從3萬8千多人成長到5萬3千多人,因此讓醫療支出的費用多增加了1億3千多萬元。

根據105年健保署最新資料,當年度共計6萬人復保又停保,其中就醫人數就高達4萬1千多人,就醫占比約69%,對在台灣繳保費的人似乎不公平。健保署承保組科長馮嘉柔表示,他們回來就醫的情形絕大部分是一般的感冒或者是牙醫就醫等等,眼科等等的使用醫療的狀況,並沒有特別異常,所以整體來說對健保的財務並沒有比較負面影響。
 



像是長期在大陸工作的藝人黃安,2016年回台接受心臟繞道手術就曾經引起爭議。納保資格戶籍在台灣就得強制納保,但如果長期旅居國外2年未入境就除籍退保,直到二代健保上路後復保門檻才提高,限定2年內有投保紀錄,否則必須返台設籍6個月才能再復保。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些海外僑民如果說要復保回到台灣來就醫,可能在他的居留的時間上,或者在繳交保費的這個月數上面去做一些比較嚴格的一些調整,透過這些不同的節流措施來達到健保永續的目的。

要避免像這樣的爭議問題,長期關心健保制度的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提出建議。他認為可以辦理停復保,這樣子的規定導致社會觀感不好,很多人停保之後回國來立刻要看病,根本的解決之道是不應該有停復保的規定,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身分,在全民健保的強制納保範圍之內都應該要納保。

2016年海外就醫向健保署申請核退費用共計13萬多件、約3.7億元,其中發生在大陸地區約有10萬件、2.6億元。因此健保署也重新修訂了健保海外自墊醫療費核退標準。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這樣子的調整的目的也是在就是說讓就是我們國人到海外緊急就醫的時候,回國來申報這個金額,能夠讓他的金額能夠減少,這也是減少對健保的一個使用。

海外就診,門診從2001元降為865元、急診每人次由3,636元降為2,412元、住院每人日由7,535元降為5,295元,整體核付約減少1億元。除了節流,健保費本身還有其他問題需要改善。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應該要修改保費的費基,把資本利得、把退休所得、把不是薪資所得的部分都納進來,這樣子保費的公平性才能得到保障。

不論是在本地或是旅居海外,醫療資源是有限且珍貴的,避免過度濫用才能健保永續,讓真正需要的人都能得到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費用#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88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