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熱痙攣」別驚慌 積極退燒正確嗎?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19:48

部分孩童在高燒時曾發生過「熱痙攣」,父母不僅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還會納悶為什麼只有我的孩子有?對此醫師指出,熱痙攣的發生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臨床上不少有「家族史」的病童,因此熱痙攣和遺傳體質有關,和高燒幾度沒有關係,且通常孩子過了5歲之後,就比較不會發生。

 

 
醫師蒼藍鴿近日在粉絲專頁分享孩童高燒導致熱痙攣原因,臨床上遇過不少父母焦急的帶著熱痙攣的孩子到急診,但其實熱痙攣的處理方式就跟處理癲癇症一樣,只要避免患者受傷就好,也要記得不要塞東西到患者的嘴巴裡。
 
蒼藍鴿說明,熱痙攣發作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會高燒38.5或39度,會突然全身對稱性抽蓄,可能伴隨眼睛上吊、牙關緊閉和流口水,怎麼叫都沒有反應,但通常抽個幾分鐘就會停止,然後失去意識大概幾分鐘,當下會全身軟趴趴,毫無意識,之後就會慢慢甦醒。


 
 
其實遇到熱痙攣發作只要「避免」患者受傷就好。蒼藍鴿表示,要把周遭物品移開,當小朋友在抽慉的時候,可以稍微把他的頭轉到側面,讓口水可以流出來,避免嗆到,但千萬不要塞異物到他嘴巴裡,以免害他噎到或過硬的物品造成牙齒斷裂,只要等抽慉結束後將他移成側躺成復甦姿勢,讓他口水流出來,之後就可送醫進一步檢查有沒有其他問題,如電解質不平衡、血糖太低或腦部外傷。
 
另外,對於很多父母疑惑的「為什麼我的孩子會熱痙攣、需不需要積極退燒、對未來有沒有影響?」蒼藍鴿解釋,熱痙攣和體質有關,研究也發現,積極退燒並沒辦法有效預防熱痙攣發作,因為熱痙攣可能是體溫變化導致,發燒體溫上升,退燒藥若讓體溫急劇下降,還是可能會發生熱痙攣。


 
而在預後方面,蒼藍鴿表示,如果是單純型,時間不超過15分鐘,24小時內只發生一次、對稱性抽動,以後不大有可能變癲癇症,但若是複雜型,時間超過15分鐘,24小時內不只發生一次、不對稱性抽動就要當心,複雜型通常預後就會比較不好,一定要馬上送醫處理。

影音來源: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頻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發燒#孩童#熱痙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96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