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年景氣展望 「溫和回升」各界普遍看好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5 23:03

2018年即將到來,各界普遍看好景氣,2017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強、基期較高,2018年世界銀行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2.9%,台灣部分主計處預估2.29%。不過專家指出通膨可能隨之而來,即使企業加薪,幅度得大於物價上漲才有實質意義。


 

尾牙表演卡司,林俊傑、蔡依林、五月天最受期待,人力銀行業者調查,今年高達9成3企業將舉辦尾牙或春酒,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跟去年相比高了15%,級距非常高,因為尾牙是一個領先指標,相對來講也是一個落後指標。世界銀行預估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達2.9%。受到全球經濟溫和成長影響,台灣維持成長力道,經濟成長率也將有2.29%。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美國、巴西、印度3個國家明年可能比較好的經濟體,其他的歐、日、中經濟表現不如今年,所以台灣的外貿表現不會像今年這麼好,比如說外銷的產業、海運業、金融業,今年都表現不錯,反應到明年,可能就會加薪或發獎金。專家指出,美元受到政治因素持續走弱,2018年上半年台幣升值、面臨二字頭的壓力將持續。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美國是第一個敲起緊縮政策的警鐘,所以各國陸陸續續跟著美國的步伐,台灣在明年下半年慢慢也會陸續感受到通膨的壓力,所以明年下半年的升息的機會比較大,但要注意幣值的反應都是在升息之前。而製造業出口可望維持2017年漲幅,全球景氣加上原物料價格回穩,助長製造業產質產量,產值成長率預估會有3.25%。表現最好的還是資訊電子業。
 

工研院產經中心研究員劉名寰說,台灣的廠商在這個產業鏈連結很深,根據調查,過去10年IC產業的產值跟全球的經濟成長率的變化大概有90%的相關性,一片看好之下,專家也指出景氣好轉之外還是有隱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明年的原物料價格像是油價調漲、明年農產品有可能也會漲,吃的部分占支出大概25%,只要「吃」一漲價,民眾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就會跟著來。

回顧2017年到現在,景氣好喊了這麼久,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民眾卻沒感覺,主要問題就出在勞工普遍沒有賺到錢。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分析,從1992年到2015年企業獲利占國內GDP的比重增加了5.8%,但是國內受雇勞工的薪資從1992年到2015年反而下降7.07%,這中間的落差高達12.87%,也就是說當企業賺了很多錢,但是利潤並沒有拿出來跟勞工分享。

民眾手邊有閒錢購買日用品以外的商品,才能進一步帶動內需與稅收正循環,以近5年百貨週年慶第一波9月、10月營業額年增率來看,2016年4.52%,2017年0.79%,民眾似乎還不太有花錢意願。

戴國榮也說,2016年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是21086元、國內的基本工資是21009元,不足以支應他個人的生活的支出,更何況許多勞工必須要扶養家庭。景氣回溫,從外銷、電子業什麼時候轉向內?1月軍公教加薪能否帶動企業跟進?年終獎金能否反應景氣?經濟復甦的漂亮數字不管是牛肉還是蟹黃,都還是要進了口袋才能感覺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復甦#物價#尾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63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