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洞最後一洞收回 潮音洞連接新舊石器


發佈時間:2017/11/22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6: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老祖宗的家-八仙洞,被寺廟使用的最後一個洞潮音洞,台東縣政府今天收回。中研院士臧振華表示,潮音洞連接了新、舊石器時代。

位於東海岸台東最北端的國定遺址八仙洞,目前是考古界發現台灣最早的人類居住遺址,從距今2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至3萬年間的舊石器時代。

 

八仙洞過去被當作寺廟和靈骨塔使用,文資法公布後,台東縣政府、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及長濱鄉公所,透過訴訟陸續收回。臧振華率領的研究團隊也陸續發現新的洞穴,從原來的17洞增加到30洞。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天收回被當做寺廟使用的最後一個洞-潮音洞,經過十幾年訴訟,八仙洞30個洞今天已經完成全部收回。

今天上午台東縣政府派員將機械搬運至海拔30公尺的潮音洞,接著將洞內的3尊神像搬下山。90歲的洞主賴先德和往常一樣,一大早將洞穴廣場打掃乾淨,看著神像被移開,賴先德不發一語,隨後和黃姓徒弟離開。
 



在現場指揮拆除的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劉俊毅表示,拆除作業會先將神像和地面上的擺設物體移開,牆面的水泥和地面磁磚,將委由專家慢慢去除,避免破壞地底可能的文化層。社會處人員也在現場協助賴先德搬離事宜。

目前帶領清華大學團隊挖掘、探勘八仙洞的臧振華表示,潮音洞能收回具有重大意義,當年宋文薰教授挖掘八仙洞3000多件文物,潮音洞就有2000多件。再者,潮音洞距今5、6千年,屬於先陶文化,剛好連接八仙洞的新、舊石器文化,它是屬於獨立的「潮音洞文化」。

劉俊毅表示,八仙洞是台灣最早有人類活動的地點,未來將會整體規劃,從地質、歷史完整介紹規劃成遺址公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八仙洞#潮音洞#考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39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