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汙染奪命 歐盟:每年致50萬人早逝


發佈時間:2017/10/12 22: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空氣汙染到底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危害,歐盟最新出爐的調查發現,歐洲每年因空汙引發疾病而早死的人數超過50萬人,雖然各國逐漸重視改善空氣品質,但其實到2015年為止,歐洲超過80%的城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都還是超標,也成為影響健康的隱形殺手。


 

電影《氣象戰》中的未來世界可以控制天氣,但現在的我們能控制空氣嗎?灰濛濛的一片,連城市街景都看不清楚,大家印象中空氣品質算好的歐洲,現在也大受空汙威脅。

記者:「我們現在使用這台監控器,可以看到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指數一直在變動,常常飆高到持續一定的程度,就會被認為是不安全的,像這樣的區域就被認為空氣品質極度不佳。」

像是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的大城市都被點名空汙嚴重,不是你躲在家不出門就沒事,通常室內空氣也危機四伏。
 

環境部官員:「通常室內的空氣品質會比室外還要更差,整體來看,究竟我們現在呼吸的空氣有多危險呢?1年有4萬人因糟糕的空氣品質而死,我們當然可以為這4萬人的死亡做點貢獻。」

尤其是越接近秋冬,人人都開起暖氣的時候,空氣品質更糟糕,像在倫敦有上百家的中小學二氧化氮濃度都超過歐盟標準。

英國民眾:「事實上我正考慮搬離倫敦,就因為空氣汙染,空氣很不新鮮啊,你可以感覺到的對在這裡跑來跑去的孩子,呼吸進這樣的空氣並不好。」

空氣汙染成了全民頭號大敵,根據歐盟的調查報告,現在每年因空汙而早逝的人數飆破50萬人,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的危害,超乎想像。

哈佛大學教授:「研究指出住在越受汙染的城市平均壽命越短,原因包括呼吸系統、心臟病、中風的機率都增加了。」

哈佛大學在2015年的研究就證實了空氣汙染確實有奪命風險,當中不知不覺傷害我們健康的,就是你看不見的懸浮微粒。

旁白:「造成這種汙染的細小懸浮微粒,比我們的毛孔還要小20倍,暴露在這種環境中,破壞了我們皮膚的天然屏障。」
 

儘管各國開始嚴格控管空氣品質,但懸浮微粒的組成複雜不會一時間消散,存在空氣當中,從皮膚毛孔等接觸危害人體,而且受害者不光是人類,連百年歷史的雕像都黑了。

研究員:「這些雕像的材質已經因為年代久遠變得非常脆弱了,會比保存良好的雕像更加容易毀損。」

義大利的古蹟研究員就統計,有3600座暴露在外的古羅馬雕像,都成為現代空氣汙染的受害者,實際上,空氣汙染也讓全球每年超過53萬孩童喪命,在大陸及南亞地區尤其嚴重,儘管各國都對空汙訂出不同標準,但從汽機車廢氣到二手菸到處都是威脅,要徹底遠離髒空氣,也變得更加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空氣汙染#健康#危害#懸浮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923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