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漁村」紀錄片 舌尖上的青春紀事


發佈時間:2017/09/19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0: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都市人對孩子的要求,多數是專心讀書,孩子要求買東西,父母也多半以成績好就買給你做為鼓勵,但是在挪威北部的一座漁村,即使國家是人人稱羨、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這些村民卻堅持古老文化。他們的孩子從小就要學習當一個漁夫,而第一步就是學習割鱈魚舌頭,並且到加工廠打工賺零用錢,存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有些孩子甚至5、6歲就開始。都市人或許覺得,孩子怎麼能去當童工?但對這個漁村的人來說,這是教育孩子腳踏實地,並且守護幾百年來的傳統。


 

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而挪威北部的孩子賺零用錢的方式,不是幫忙家務或考高分,而是到魚貨加工廠,割鱈魚舌頭,我們所謂都市文明人聽到這個,第一反應八九不離十是做苦工,然而在世代以捕魚狩獵為生的挪威,一個人年幼時就要學習如何當全能漁夫,而割魚舌不過是出門課。

9歲的伊娃這年寒假,自己拉著高度及腰的行李箱,從出生長大的大城市奧斯陸,回到母親的故鄉厄克斯內斯,學習這麼當個稱職的割舌女。大她一歲的兒時玩伴圖比亞,成為她的師父,但伊娃畢竟是個在大都市裡,玩著洋娃娃跳著芭蕾長大的孩子,在充斥著血肉氣息的加工廠裡,看著朋友和其他年齡相仿的人,自在地割魚舌、挖魚眼,一開始仍舊需要時間去適應,當然她體內流的是北國漁村血統,而且周遭的男女老少都在做一樣的事,看久了就稀鬆平常。

伊娃在這個寒假傳承母親的刀工,學習到用勞力獲得回饋的成就感,而透過她與圖比亞的童言童語,觀眾更重新思考,食物鏈再簡單不過的自然法則。而形影不離的她與圖比亞,青春正在萌發,成年的序曲悄悄吹奏起,對於圖比亞與村子裡許多孩子,買艘自己的船是成年的象徵,圖比亞從6歲開始割魚舌,存到3萬挪威克朗,但一艘皮艇加運費要5萬,不足的部分怎麼辦呢?他去找老闆談借貸條件,老闆十分阿莎力,不只借錢還不算利息,人都有欲望,而這裡的孩子從年幼時便學著自食其力,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並深刻體認到金錢的力量與誘惑。
 

而人的責任不只是滿足欲望,在導演的鏡頭下鱈魚看似源源不絕,但你我心裡都清楚,自然資源絕非取之不盡,小孩不清楚這行話叫做全球化,當傳統被高度商業化,海洋資源就有可能耗竭。人要吃進肚子的鱈魚誤食海洋垃圾,小孩不懂事態嚴重只覺得有趣,他們開心的模樣更敲響最深沉的警鐘,我們到底要留給下一代什麼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傳統#加工#鱈魚#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825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