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20個失智共照中心 及早介入緩病程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3:19

WHO在今年提出計畫,希望各國將確診率與服務率都提升到5成,台灣現有失智症確診率,約3成。過去看診完,不會留下紀錄做追蹤,家屬要找資源也相對困難,衛福部推動失智症共照中心的計畫,初步全台成立20個共照中心,目標提升確診率,也協助個案找到適合資源。


 

這堂是爺爺奶奶的勞作課,志工和家屬又鼓勵又哄,要老人家多塗幾種顏色要用力畫,做的蝴蝶才會鮮豔漂亮,84歲的秀毓奶奶78歲確診失智症,煮東西燒起來走失3次,失智症伴隨的憂鬱讓老人家好難受,家人擔心不已壓力也大。

家屬杜小姐:「就是晚上11、12點的時候,路人甲乙丙看到這一個老太太,怎麼憂鬱,就把她攔下來還好她身上帶著一個手機,回撥回來我們才(知道)這麼的嚴重。」

在家裡不一定會配合的活動,在課堂上激發老人家的榮譽感,每一個都做得好認真。
 

家屬林小姐:「這白白的都要畫像這邊你都有畫呀!」

84歲的鳳鴦奶奶,78歲發現初期失智症狀,到現在還維持在初期到中期階段。

家屬林小姐:「因為她有出來活動有消耗一些體力,所以回家很累情緒就很平穩了,回家就很好睡覺。」

透過課程非藥物治療,延緩失智症的病程發展,在板橋的這個失智症服務據點,已經有3年服務經驗,現在也成為當地共照中心的一環。

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主任熊惠筠:「我們1個禮拜有5天都可以,每天早上都可以做,有的時候我們是會是做園藝治療,有時候是認知治療有時候是懷舊治療。」

衛福部長照2.0,針對失智症,在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外島,全台初步設立20個共照中心,目標要設立63個任務包括盤點整合在地資源,還要走進社區提升人們對失智症認知,為患者和家屬媒合資源等等。

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計畫負責人甄瑞興:「我們希望說板橋、新莊、土城,不同地方都有這種關懷據點,是以在地老化的觀念。」
 

走進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的臨時辦公室,4位個案管理師和專案行政人員都到齊,7月開始收案已經累積約40個。

亞東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個管師黃瀞萱:「(家屬)會比較不知道(資訊),所以我們失智共照中心,就是提供諮詢的一個窗口。」

過去醫院只是確診個案,就讓患者回家沒有留下更多紀錄,現在診斷之外能有進一步做法。

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計畫負責人甄瑞興:「他能夠由醫院端接上來以後,轉給社區端交給衛生局還有衛生所,還有最基層的剛才的關懷據點。」

WHO指出未來每3秒就會發現一個失智患者,也提出希望各國將失智症確診率,與服務率都能提升到5成的目標。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65歲以上)大概1百個裡面,有8個是罹患失智,用這樣來推估目前台灣大概有26萬,但是我們也比對了各種資料,,在確定診斷的大概是3成左右。」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我們很多個案其實家屬就是帶不去(就醫),那我們共照中心就有機會,可以派他們的個管師來做家訪,了解一下實際狀況如何,就可以幫他安排他就醫的時間。」

亞東醫院計畫主持人層級高達院長:「動的速度算是共照中心的前幾名,只是計畫推行以來,不是每個共照中心發展都這麼快。」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其實每一家的目前的準備度,其實是有很大的一個差異,像基隆像澎湖,其實這個都是全新的一個單位,可是我們希望說這個新的單位,可以去跟比較有經驗的,資深的單位去學習。」

失智症潛伏期長怎麼樣提升民眾意識,能夠從家人身上的細微變化,警覺到徵兆近而提早做應對,肩負重任的共照中心可得盡快拿出具體行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智#計畫#服務率#確診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83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