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尚好!融入文創、生技 古老鹽田現生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 23:10

位於台南有處300多年歷史的瓦盤鹽田,經過復育之後,現在已重新生產天然日曬鹽,負責營運的業者把日曬鹽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不只拿來做成文創紀念品,還開發出鹽花冰淇淋、牙膏、鹽鹵水等上百種商品,由於天然日曬鹽富含微量元素,吃起來不死鹹,因此業者也努力拚外銷,要讓更多外國饕客吃到台灣在地好滋味。


 

東亞地區唯一最完整的天然日曬鹽場,台南瓦盤鹽田已有300多年歷史,只見不少遊客頂著近40度高溫和強陣風,體驗採鹽樂趣。

文創公司總經理曾耀民:「隨著風吹過來,累積以後,它就成為一片片狀的,它這個上面就是一層片狀的,它就是這樣子的,這個就是鹽花。」

鹽田底部是南投埔里的酒甕瓦片,鹽花漂浮在蒸發濃縮的鹽鹵水面,輕輕一撈彷彿靄靄白雪,由於只在正中午出現,產量極少,採收期短,完全靠人工收成,因此比普通食用鹽貴上好幾百倍。
 

文創公司總經理曾耀民:「我們在這邊只做收鹽的工作,收鹽完了之後會拿到工廠去,它會先烘乾,用手工的方式把雜質挑出來。」

天然日曬鹽副產品多,除了最頂層的鹽花和最底部的粗鹽外,濃縮鹽鹵水和中間部分隔絕空氣和瓦盤的二層鹽,都能商品化,台南子弟曾耀民沒有製鹽背景,但曾擔任鴻海旗下照明事業業務副總的歷練,讓他就算中年轉行賣鹽也很上手。

文創公司總經理曾耀民:「跟國外的營養成分差不多,盲測的結果也差不多,所以我覺得那時候我們幾個同事,就覺得我們的產品應該有很好的市場潛力,只是因為我們一直在台灣這邊,沒有讓產品往外走,所以就沒有辦法去得到國際上的認同。」

提升鹽的附加價值先從添加色彩和故事開始,經過三曝九曬的粗鹽,先徒手染色,再放進100多度的烤箱,烘烤一個多小時,全套流程SOP,最後成果就是文創鹽紀念品,早在日據時代就專門賣鹽的台南夕遊出張所,一走進木造古蹟大廳,總共366種色彩的鹽,比彩虹還豐富,最吸引遊客目光。

遊客:「因為我來台南也是第一次看到,通常都只看到白色的,它上面還有寫每個人的生日啊,還有涵義之類的。」

文創公司董事長吳丁財:「像這個就是印章,你的生日哪一天,然後裡面它還有一個家徽。」

台南農家出身的吳丁財也是位執業30多年的會計師,眼看家鄉製鹽產業沒落,他開始思考如何提高鹽的附加價值。
 

文創公司董事長吳丁財:「到大賣場一擺上去幾十種,買的人根本不知道這個是工業鹽還是怎麼樣的鹽,從日曬到工廠都有一定的履歷,你可以安心來吃它。」

文創鹽單純用來擺飾,不足以讓買氣持續不墜,因此吳丁財和曾耀民開發出沐浴鹽、隨手罐等周邊商品,還用鹽花做牙膏,研發鹽鹵機能飲料,並打造生技產線,希望與老大哥台鹽分食不同客層。

文創公司董事長吳丁財:「你要跨出另外領域,那我們目前就在往生技這個領域就是用古早鹽,然後來尋找生技這一方面的專業廠商,而且你是沒有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物的,那你要用鹽的就來跟我們合作。」

契作地瓜做的霜淇淋撒上鹽花,交錯出甜鹹好滋味,這2位中年大叔除了賣鹽,也正著手規劃休閒養生村,還想復育森林,他們隨時有新點子,成了退而不休的最佳寫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瓦盤鹽田#復育#文創#日曬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471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