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持醣類生理機能代謝 心腎糖病友宜重視蛋白質攝取比例


發佈時間:2017/06/29 10:00

台灣民眾罹患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健保署統計顯示,台灣20歲以下的二型糖尿病患人數較10年前增加11%,20至40歲者則增加32%。健保署統計,目前台灣第一、二型糖尿病確診人數近138萬人,較2006年增加54%。罹病數成長,正是來自第二型糖尿病人數激增。


 
過去普遍認為,糖尿病年輕化的主因,是以胰島素分泌功能不足的第一型糖尿病為主;第二型糖尿病只會在中老年人發生。但現在情況則完全不同:第二型糖尿病病例數明顯增加,原因是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的比率逐年增加。成長的原因之一,是生活型態不良,且缺乏運動。數據顯示,台灣成人肥胖率達43%、且近8成的15歲以上民眾活動量不足。

第二型糖尿病主要受到遺傳基因及不良生活型態(攝取高熱量或高糖分飲食、肥胖、缺乏運動等)的雙重影響,讓維持血糖穩定的胰島素無法有效作用,高濃度血糖便易在全身血管流竄,形成糖尿病,使台灣成為「糖尿病之島」,更為國家帶來沉重醫療負擔。2015年台灣腎病年報數據表明:新發洗腎患者有糖尿病的比例,從2000年的33%,增加至2013年的45%;相當於每兩名新發洗腎患者,就有一人受糖尿病影響。

避免肥胖絕對是預防與治療孩童第二型糖尿病的不二法門。在台灣,每三名國小學童就有一名過重或肥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03年的研究就已經指出:台灣肥胖學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學生的18倍,而在這些第二型糖尿病的學生中,五成是屬於肥胖者。

 
肥胖兒童的第二型糖尿病尤其容易在青春期時出現。當他十五歲罹病,就要開始與疾病長期抗戰,造成很大的精神衝擊。血糖若控制不當,併發症還可能提早在二、三十歲的人生黃金階段提前報到,年輕病友不但無法在職場衝刺,甚至得依賴家人生活。

但也不是只有「年輕的胖子」就一定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香港中文大學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發現:兩成糖尿病患者屬於早發性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僅30歲,當中三成患者體重正常,顯示年輕及身型纖瘦人士亦有可能罹患糖尿病。

年輕時就罹患糖尿病,也無須恐慌。控制糖尿病,首重控制生活型態,尤其是適當運動與飲食。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更提出,只要掌握「黃金五年」及早治療,配合血糖控制、情緒管理及藥物治療,能減低失明、腎衰竭、糖尿腳截肢,以至癌症等併發症出現的機會。

病友該如何做好飲食控制呢?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平衡醣類與蛋白質攝取量。最新國內外醫學權威呼籲,應該重新看待蛋白質攝取量。愈來愈多醫學整合研究發現:攝取過多肉類中蛋白質除了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更會造成胰島素的阻抗,干擾血糖穩定與控制。這對「心腎糖」(CDK)病友更是重要。

2013年,日本一項研究觀察13項大型、指標性研究認為,糖尿病病友採用低蛋白飲食,可以有效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患者較不會早早洗腎,這樣的觀點,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腎臟營養學之父Joel D Kopple所提倡的低蛋白飲食不謀而合。愈來愈多臨床證據顯示:過多蛋白質攝取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且造成胰島素阻抗,形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大幅上升,且逐年年輕化的趨勢。

長期關注心腎糖(CKD)病患議題的艾益生,以Joel D Kopple教授四十年來的腎臟營養研究精華為藍本,設計出<鉻100>補充營養品。它的蛋白質含量在16%,均衡營養且無糖有助於維持醣類及生理機能正常代謝,調控糖分者與外食營養不均者適用。它具有滋補的多種胺基酸(精胺酸、麩醯胺酸、支鏈胺基酸BCAA等)及多種維生素B群,有助於精力及體力的充沛;它的配方能幫助補充維生素B6、B12及鎂等,彌補飲食中的不足,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均衡營養素搭配鉻100、葉黃素、鈣、鐵及可溶性膳食纖維,補充完整營養更輕鬆。

前彰基營養師/臨床組長陳虹霖說,糖尿病年輕化有逐年漸增趨勢,主要與飲食習慣、肥胖、活動量不足等生活型態有關。糖尿病病人應注意均衡飲食攝取,配合和營養師討論設計出的飲食計畫來執行每日攝取份量控制。糖尿病飲食重點在於「均衡、飲食多樣化,避免大、小餐攝取造成血糖波動大。可多選富含水溶性纖維如:木耳、海帶、菇類等具有黏性的蔬菜;避免動物性脂肪(肥肉、皮),建議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紅花籽油、芥花油;適量蛋白質攝取除了維持營養狀況外還可避免因高蛋白攝取造成的腎臟負擔,同時可攝取有助糖尿病管理的微量營養素如:鉻、鋅。提醒您,維持飲食多樣性及固定份量攝取、養成規律運習慣及行為改變來達到良好血糖及體重管理。

 
血糖控制是一輩子的功課。美食當前勿暴飲暴食。只要適度的控制飲食與加強運動,積極搭配適當藥物治療,仍可有效遏止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胰島素#健保數#血糖#肥胖#心腎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67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