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丟掉迷思 皮膚科醫師:矽靈對皮膚無害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3:02

很多人買洗髮精,都會挑沒有含矽靈的產品,因為認為矽靈會堵塞毛髮及毛孔,還會造成掉頭髮,不過皮膚科醫師說,這是個流傳很久的謠言,其實頭髮上的矽靈很容易用水洗掉,也跟掉頭髮沒有關係。


 

髮型設計師幫客人洗頭髮,除了水溫要注意,就連洗髮精也都很講究!

髮型設計師Van:「幫妳使用我們公司保濕型的洗髮精喔,我們公司的洗髮精是含化妝品級的矽靈,所以它在下一次沖洗的時候就會自然沖洗掉,所以不用擔心!」

也難怪客人要多問幾句,因為按照以往的常識,添加矽靈的洗髮精,不是都會對頭髮造成損害,甚至造成掉頭髮的情況嗎?怎麼反而在專業的髮型沙龍,卻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
 

連鎖髮型沙龍處長阿V:「好的矽靈它是做修補,例如說我們頭髮呈現所謂的空洞性的髮質的時候,多孔性髮質的時候,它會讓我們的毛鱗層,去做修補的動作,像我們的洗髮精造型產品,甚至化妝品甚至連一些衣服等等,它都會含有一些這些成分在裡面。」

美髮業者解釋,頭髮洗過後,毛麟片上的油脂可能會被洗掉,而且會呈現比較打開的狀態,髮質就會比較粗糙,這時候經過吹風整燙,再加上毛髮彼此之間摩擦,又會產生靜電,結果頭髮就更加毛躁,這時候洗髮精如果有添加矽靈,就能夠對頭髮產生填補的效果,可以讓髮絲順滑有光澤,預防頭髮打結,只不過在幾年前,民眾誤以為矽靈就是跟黏牆壁的矽利康是相同的東西,產生排斥心理,才會衍生出部分的洗髮精廠商,推出無矽靈的產品,並且強力宣傳,但其實矽靈有害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對皮膚的傷害性幾乎是沒有,所以可以視為無害的產品,光是清水洗,確實就可以洗得乾淨,那只是說你要洗得徹底一點,那你說還是擔心的話,用一般洗髮乳都可以洗得很乾淨。」

化學老師李化:「這個東西,就像我們塑膠袋一樣,它是一種聚合物,聚合物是一個很大的分子,那這麼大的分子,它比較不會透過皮膚滲到身體裡面去,它會擋在外面會被皮膚擋到外面,那為什麼它可以很容易洗掉,因為今天它只是附著在上面,它不是滲進去,它不是種到裡面去。」

食藥署早在兩年前,也針對矽靈的謠言進行公告解釋,強調洗髮精的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但是下次洗頭就可以沖掉,不會阻塞毛系統,還強調包含歐盟、美國、日本,都沒有禁止矽靈添加在洗髮精或是化粧品當中,只是謠言聽久了,就算專家出來說話,還是有人不相信。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他們都認為說矽靈是不是對身體很不好啊,對啊是不是會堵塞毛孔啊,是不是會產生掉髮的情況,掉頭髮的因素相當相當多啦,其實大部分都是雄性禿居多啦,雄性禿就是雄性賀爾蒙的作用嘛,使得毛囊萎縮而掉頭髮,洗不乾淨跟掉頭髮也沒有關係。」

美髮沙龍業者一邊解釋,設計師一邊幫客人擦上護髮霜,當中一樣也有矽靈,所以頭髮經過梳理,變得柔順飄逸。
 

化學老師李化:「其實矽本身它是一個算滿穩定的一個物質,它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譬如說像沙子、玻璃,還有我們的矽晶圓,這些其實都是非常穩定的物質,那它今天它又接了氧,像這種長鏈的,其實就跟我們的玻璃很相似,那其實它是非常穩定的物質,它不太容易跟人家發生變化。」

不過美髮業者也解釋,矽靈產品對於頭髮也不是萬能,因為它的作用是幫助乾燥的頭髮柔順,所以如果你本身是油性髮質,或是頭髮比較短,頭髮就本來就比較不會有毛躁感,矽靈的效果就不會那麼明顯,重點是以後看到有矽靈的產品,不需要再如此害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髮精#矽靈#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643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