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能擦類固醇嗎? 長庚研究找到解答


發佈時間:2017/05/24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3:1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懷孕期間萬一過敏、起紅疹可以擦類固醇嗎?長庚醫院最新研究證實,只要整個孕期別擦超過300公克,不會對胎兒產生傷害,醫師提醒,放任皮膚過敏、發炎,反而會增加早產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今天受訪時表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血液循環會提高,皮膚經常處於充血狀態,有約17%孕婦會出現皮膚搔癢問題,其中一半是濕疹,另像是乾癬、黴菌感染等也很常見,這些孕婦多半在懷孕前就有過敏問題,懷孕後更是雪上加霜,而類固醇藥膏是最常使用的皮膚藥物。

 

不過,很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避之惟恐不及,部分醫師也因缺乏科學數據不敢開藥,深怕影響寶寶健康。

紀景琪利用大數據,統整分析14項研究、共160萬名孕婦及其胎兒資料,發現若孕婦大量使用強效類固醇藥膏,懷孕期間總量超過300公克,胎兒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將由5%提高到35%,增加近7倍。

反之,只要用量不超過300公克,則不會有體重過輕風險,至於許多媽媽擔心的畸形、早產、胎兒死亡等,都和使用類固醇沒有關係。
 

紀景琪解釋,一般藥膏每條約10公克,如果真的非常嚴重,全身都得擦,每次用量約為20到30公克,同時可搭配抗組織胺等口服藥物紓緩不適症狀。

不少媽媽為了寶寶著想,忍著皮膚紅癢也不接受任何治療,但實際上,過敏導致的發炎反應對寶寶影響更大,紀景琪說,他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相較於不用類固醇、放任皮膚紅腫發炎的孕婦,使用微量類固醇的孕婦,早期流產風險反而降低一半。

懷孕期間如何避免皮膚問題?紀景琪建議,應使用中性溫和的清潔用品,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對膚質較乾燥的孕婦,洗澡後應立即擦乳霜或乳液,加強保濕。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孕婦#類固醇#過量#影響#胎兒#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1232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