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便、解便不乾淨 大腸癌痔瘡傻傻分不清!


發佈時間:2017/05/15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5 15:04

近年來大家開始在排便時都會注意到,如果便上面有「血」,都會先嚇一跳,想說是不是大腸癌,到底如何區分大腸癌或是痔瘡呢?


 

痔瘡其實是「靜脈曲張」,就跟腳的靜脈曲張一樣,因為排便經過一次就會刮到一次,所以痔瘡非常容易流血,但流出來的血一定是非常紅的鮮血。

那大腸分成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還有直腸,在右邊的升結腸大概占所有大腸癌的2到3成;左邊降結腸的部分大概就是占到快7成。

大腸癌的症狀是甚麼?為甚麼癌症常常會這麼晚才發現?通常就是因為癌症本身是不會痛的,特別是在內臟的器官,因為內臟是沒有神經的,它只有大內臟神經,那個就算會痛,也是悶悶的,所以常不能定位,通常要到很嚴重刺激到腹膜的時候才會感覺到痛。
 

大便沉積在橫結腸跟降結腸,形在升結腸時,小腸的東西剛進去,大便才剛開始成形,所以當大腸癌長在右邊升結腸的時候,它並不會影響糞便的形狀,通常會比較晚一點發現;若是長在左邊降結腸,就會影響糞便形狀。另外,癌症越靠近肛門的時候,會感覺到隨時有大便要經過,就會一直想排便,感覺怎麼排都排不乾淨。

外科醫師江坤俊也特別強調,並不是所有大腸癌都一定會造成大便形狀的改變或是造成便秘,有些大腸癌反而會造成拉肚子,最重要的就是去觀察自己「排便習慣」以及「排便形狀的改變」。

所有的癌症,幾乎都會讓病人體重減輕,但對大腸癌的病人來說,大概只有40至60%的病人會有這種狀況,並不是所有的癌症都一定會體重減輕;癌症也會出血,癌症表面的地方只要大便一經過,就會帶出血絲,現在國健署每2年會給付50到74歲的民眾做大腸潛血反應,由於初期大腸癌的存活率非常高,目的就是希望早期發現大腸癌。

實習編輯 李芳渝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腸癌#痔瘡#存活率#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410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