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首例重症!男童染腸病毒併發腦炎


發佈時間:2017/03/14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15: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南部一名1歲半男童因發燒、無故驚嚇等情況就醫,確診腸病毒,且併發腦炎,住院7天才出院,這是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進行疫情週報,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是一名南部1歲半男童。2月下旬因發燒、無故驚嚇、嗜睡等情形就醫收治住院,隔天因症狀持續且心跳加速,通報為腸病毒重症合併腦炎,經檢驗與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2型腸病毒重症。

 

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個案3歲的姊姊在2月20日曾確診為腸病毒,現已康復,其他人沒有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屬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馨頤表示,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提醒家中嬰幼兒如診斷為腸病毒時,應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仍處低點,社區主要流行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病毒活躍度仍低。去年累計3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23例感染腸病毒71型(含1例死亡),克沙奇A4型、A6型、B3型各2例,克沙奇A2型、A5型、B4型與伊科18型各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疫情約每4年會有一次大流行,原本預測去年會有大流行,所幸家長、學校共同幫忙,沒有腸病毒71型的大爆發。不過,今年防範依舊要上緊發條。

羅一鈞說,腸病毒每年約在春夏季流行,尤其4到6月會出現一波流行。今年2月下旬出現首例腸病毒重症,也跟往年出現首例重症個案的時間差不多。

黃馨頤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

她說,民眾工作返家應先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如帶家中幼童外出,幼童返家或進食前也需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燒#腸病毒#腦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625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