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孩子不挑食 孕期怎麼吃很關鍵


發佈時間:2017/03/13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14:3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孩子挑食常讓家長苦惱,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期、哺乳期多元攝取食材,日後孩子對各類食材接受度較高。專家建議,想讓孩子不挑食,從懷孕就要注意。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今天表示,根據一項英國研究,調查3217名59至73歲長青族的飲食習慣,發現在嬰幼兒時期只喝母乳的人,日後的飲食型態最健康,不但攝取最多的蔬果、全穀和魚類,也比較少吃加工肉品。

 

研究發現,若嬰幼兒時期只喝配方奶,長大後則吃得較不健康,較常吃高油糖鹽的加工食物,如洋芋片、加工肉品、精製白麵包和高脂乳製品等,而且每週還會多攝取約3.5茶匙的外加糖。

另一份美國研究也發現,同樣是第一次嘗試吃桃子,比起只喝配方奶的嬰兒,從小只喝母乳的嬰兒可多吃50克。

也有研究指出,媽媽如果在孕程後半段、哺乳前2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寶寶第一次接觸胡蘿蔔時,較不表現抗拒,也吃得比較多;但是沒有喝胡蘿蔔汁的媽媽,寶寶第一次聞到胡蘿蔔味道時,通常都表現出抗拒。
 

董氏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今天表示,讓孩子不偏挑食的關鍵,就是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味覺經驗。媽媽在孕程時多攝取各類食材,孩子可以透過羊水及早接觸;哺乳時也可以從母乳「喝」到各種食材的口味。

許惠玉表示,健康飲食需要從小培養,建議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咪多吃各種天然食物、新鮮蔬果,做營養胎教,日後更能輕鬆教育寶寶愛吃健康食物。

如果沒有餵母乳,許惠玉表示,可隨嬰幼兒消化道發育、循序漸進提供副食品,盡量不要長期連續吃單一食物,掌握少量多樣化原則,給寶寶各式各樣的口味刺激,從零歲開始養成開闊的口感喜好。

許惠玉說,小孩會挑食除口味接受度,也可能跟食材的外型、顏色有關,「這是小孩天生的保護行為」,覺得怪的東西就不會想吃,或曾在吃東西時被大人罵,心情不愉快也可能變成挑食小孩。

「不要怕小孩玩食物」,許惠玉表示,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要能接受孩子「玩食物」,多觀察,認識食材或一起參與烹調過程,拓展孩子對各類食材的接受度。(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挑食#懷孕#哺乳#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1368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