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腿就痛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作祟


發佈時間:2017/02/27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7 11: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85歲黃爺爺兩年多來,每逢寒流來襲,左小腿就會特別疼痛、冰冷,本以為腿痛是因為務農所致,後來痛到無法行走,就醫診斷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黃爺爺表示,他一生務農,大半輩子多在田裡或果園農忙,身體十分硬朗,可惜近2、3年來每當天氣轉冷,左腿便會開始痠痛,起初以為是因工作過勞,只要稍微休息即可。

 

他說,曾經到診所就醫,但症狀始終沒有好轉,直到日前實在痛到無法走路,在親友介紹下,前往亞大醫院治療,期待找出真正病因。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動脈血管的內徑會逐漸狹窄,造成血流量減少,不易輸送養分到遠端組織,因此出現「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症狀,例如兩腿疲勞無力、間歇性跛行等。

他說,當患者靜止休息時,腿部若仍持續疼痛,代表血管阻塞情況開始惡化,一旦剪指甲不慎造成傷口,往往會出現潰瘍,最後可能走上截肢一途。
 

劉殷佐指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早期可透過藥物控制,再者也可以經由「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和「血管內支架」治療,以打通阻塞的血管來維持血流暢通,更嚴重者就可能得需使用「血管繞道手術」,不僅手術時間長、範圍廣,也需要較長時間復原。

劉殷佐呼籲,周邊血管疾病潛在患者一定要控制三高、戒菸、控制血糖和按時服藥,因此類患者罹患腦中風和心肌梗塞機率較高,平時要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冬天時更要注意四肢保暖,若民眾初期出現走路痠麻、足部冰冷、久站腿疼的狀況,建議盡快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腿痛#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1

0.0326

0.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