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健康】親友注意! 帕金森氏症患者多合併精神疾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9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9 20:20
帕金森氏症患者不只生理受到折磨,大部分的患者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影響,不少人罹患憂鬱症、幻聽幻覺或其他精神疾病。
帕金森氏症患者不只生理受到折磨,大部分的患者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影響,不少人罹患憂鬱症、幻聽幻覺或其他精神疾病。

你聽過帕金森氏症,那麼,你知道帕金森氏症患者有多痛苦嗎?一般人對於帕金森氏症的既定印象,就會浮現出一個臉部無表情、駝背、雙手顫抖、踏著小碎步且步態不穩的老人。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的疾病,因為病程緩慢,因此患者通常會被疾病折磨好幾年。試著想想,我們要拿起一杯水、就口、喝下,是一個簡單不過的動作,可說是一氣呵成,沒有任何障礙,但是,對於帕金森氏症患者來說,他們雙手顫抖,無法拿起水杯,更無法以杯就口,又因為吞嚥困難,讓他們連好好喝水都是奢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張丰醫師表示,目前研究認為,患者在動作障礙出現之前,也就是疾病初期,就會出現嗅覺減退或喪失、便秘與腸胃蠕動異常、姿位性低血壓、皮膚出油、流汗過多等等身體不適。而患者除了生理不適,也會出現精神困擾,像是焦慮、憂鬱、睡眠時容易作夢,甚至會因為夢境出現大幅度的肢體動作,讓自己或枕邊人意外受傷。
 
隨著病程的演進,患者神經系統的退化逐漸擴及運動相關的中樞神經,此時,帕金森氏症典型的運動障礙就浮現了,像是四肢顫抖、肢體日漸僵硬、動作遲緩、步態不穩,這時候會有患者前往神經科就醫,也有患者會因此出現更憂鬱的現象,或併發其他精神疾病。
 
然而,除了上述現象外,也有患者在病程中,會出現妄想症或幻聽幻覺,而其中,又以幻覺為大宗。張丰醫師指出,在臨床經驗當中,也有患者會出現具體的嬰兒、小動物等,而且這些影響在一天當中會頻繁地出現,最常出現幻聽幻覺的時段就是下午到夜晚,所以患者都會以為自己看到「魔神仔」,也因此不敢告訴家人或醫護。
 
 
妄想的部分,張丰醫師說,臨床上最常見到的就是懷疑自己的配偶外遇、遭家人遺棄等。病人在受到幻覺或妄想影響較厲害時,出現混亂或脫序行為亦時有所聞,家屬在初次面對病人出現上述症狀往往慌了手腳,認為病人瘋了,覺得丟臉不敢告訴他人,把病人藏在家中,進而延誤就醫。
 
張丰醫師呼籲,帕金森氏症除了一般所知的運動障礙困擾,疾病從早期常出現的情緒與睡眠障礙,中後期出現運動障礙後的心理適應問題,以及幻覺與妄想等精神病症狀,這些皆會大幅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同時也會增加疾病治療的困難。因此,若您發現身邊親友有類似的困擾,應採取關懷接納的態度,鼓勵及早轉介精神科就醫,尋求進一步的專業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金森氏症#憂鬱症#精神官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42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