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跌不起】雙焦點眼鏡是跌倒主因? 長輩視覺「錯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5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5 13:33
老年人步態異常,也是跌倒的主因,醫師表示,臨床上經驗發現,老年人配戴雙焦點鏡片容易讓視覺錯位,意外發生。
老年人步態異常,也是跌倒的主因,醫師表示,臨床上經驗發現,老年人配戴雙焦點鏡片容易讓視覺錯位,意外發生。

除了肢體的肌肉量下降之外,老年人跌倒的關鍵之一,「步態異常」、「官能退化」也是一大原因。
 
步態異常 跌倒機率攀升

 
宏恩醫院肝膽腸胃主治醫師、家醫科譚健民主任表示,步態會隨著老化而有改變,最後演變成異常,所以步態不穩,就容易跌倒。除了老化,體內潛藏的疾病也會影響步態,導致跌倒頻率大增,像是神經系統疾病,如腦部小動脈病變所造成的隱性腔隙性腦梗塞、老年失智症、巴金森氏病、腦中風、正常壓力腦積水、慢性硬腦膜血腫、小腦性共濟失調、脊髓疾病、大腦白質病變、額葉萎縮與周圍神經系統疾病。
 
不只是神經系統疾病,連內分泌疾病、慢性病、精神疾病都會讓步態異常,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性骨關節病(Arthropathy of hypothyroidism)以及重症肌無力、糖尿病、憂鬱症都有可能讓老年人因體力或精神狀態不佳而跌倒。
 
老年感官退化 平衡感不佳易跌倒
譚健民主任指出,老年的感官退化也是跌倒的主因,像是視覺、聽覺、前庭功能都是維持平衡感的關鍵,只要上述其中一項功能退化,老年人就容易衍生跌倒意外。
 
 
老年人本身的視覺功能,如視敏度減退、暗適應減弱、視野減縮,對比敏感性以及調節能力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退,衍生出如白內障、黃斑部退化與青光眼等疾病,而導致老年人因視覺異常及視力不佳,障礙物認知不清而導致跌倒的意外。
 
雙焦點鏡片 「看遠看近」就出意外了
打著「看遠看近,一副搞定」的雙焦點鏡片,讓不少受到老花困擾的近視族長輩不需要帶兩副眼鏡出門,但譚健民主任說,這雙焦點鏡片,在臨床上,也是不少老年人跌倒的原因。
 
譚健民主任認為,配戴雙焦點鏡片的長輩,在走路行進間,視覺容易「錯位」,甚至錯估地面的高低差,因此失足跌倒,「尤其在上下樓梯時更容易發生,而且,在樓梯處一跌倒,通常都會使髖關節受傷。」譚主任說。因此,配戴雙焦點鏡片時,應更加注意周邊安全,行走時,避免滑手機,專心走路才能避免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焦點鏡片#老花眼#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533

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