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病】大龍球取代木椅助專心? 當心孩童發育傷害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7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10:35
專家提醒,若長時間使用大龍球當作座椅,要當心孩子的雙腿發育與累積性傷害。
專家提醒,若長時間使用大龍球當作座椅,要當心孩子的雙腿發育與累積性傷害。

日前有媒體報導,台東某國小老師看到美國期刊指出,將課堂上的木製座椅改成健身球,不但可以提升孩子學習的專注力,還可訓練核心肌群。但專家卻有不同意見。
 
健身球取代木椅 提升專注力?

 
開學至今已經一個星期,不少孩子精神渙散、不想上學,罹患所謂的「開學症候群」,因此有位國小老師嘗試將硬邦邦的木頭椅子換成有彈性的健身球,希望藉此幫助孩子盡早適應新學期。職能治療師、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表示,在感覺統合治療所使用的治療球(即大龍球),若正確的使用在臨床上,確實可達治療的效果。
 
原理在於當孩子坐上圓滾滾的球體時,必須多費力,同時也透過感覺統合中的本體覺、大腦中的前庭覺刺激來平衡身體,而這一個小小的平衡動作就可讓孩子獲得滿足感,進而穩定孩子的情緒、提升專注力。
 
孩子使用健身球 應避免累積性傷害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應讓孩子長時間使用大龍球、也不建議完全地以大龍球代替木製座椅,否則孩子的雙腳會因過度用力而造成累積性傷害。張旭鎧副院長強調,使用前,家長或師長要先確認孩子的平衡能力是否適合,並且根據孩子的身體狀況調整使用時間,免得孩子一直注意自己是否坐得夠穩夠好,反而無法專心上課,適得其反。
 
 
孩子的「開學病」怎麼治?
孩子一遇到開學就肚子痛、賴床、懶散,家長該怎麼辦?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會出現這種情形可能是因為經過一個長假的放鬆,加上混亂作息突然要調整,所以造不少小朋友都會因適應不良,而出現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如,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呈現疲倦或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情形。為人父母者,應耐心陪著孩子們一起來調整,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
 
家長也有「開學病」 電話響就緊張!
開學症候群可不是學童的專利,不少家長在孩子上學後開始產生焦慮感,像是,擔心孩子在學校是否遇到困境、害怕接到學校的電話、每天早起幫孩子準備早餐或是便當是否合口味等情況,都是現今父母常出現的焦躁情形。
 
張自強理事長建議,要降低父母因開學而產生的焦慮,親子可每天撥時間和孩子聊天以了解他在學校情況、參加學校活動(如學校家長日等)以清楚學校的運作、熟悉導師的聯絡方式,必要時可以請教老師或善用聯絡簿作溝通等,而家長們可以建立line通訊群組以作為家長間的班級事務聯繫與支持等,讓家長跟著孩子們一起快樂的開學,家長放輕鬆後,孩子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學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5

0.3846

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