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洗腎人口全球居冠!專家授「患者護腎6妙招」 別吃這水果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5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5 20:55
台灣洗腎人口高達9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洗腎人口高達9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指出,國內每8位成人就有1位可能有腎臟病,且台灣逾9萬洗腎人口,位居全球第一!不少人知道腎病患者要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除了蛋白質,還有哪些關鍵能降低洗腎率?營養師分享護腎6招,並提醒腎病患者忌食楊桃。

國人洗腎原因,超過9成以上都是慢性腎衰竭,營養師陳怡婷指出,多數人腎病初期症狀都不明顯,如果未即時治療,會演變成末期腎臟病,面臨洗腎,甚至危及生命。

 

專家分享護腎妙招。(圖/翻攝自陳怡婷營養師臉書)

護腎這樣做,降低洗腎率

而大部分的人知道腎臟病患者,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但除了蛋白質以外,還有哪些食物需要注意,才能延緩洗腎率?陳怡婷分享以下6招腎病飲食宜忌:

 
1.足夠熱量

患者若熱量不足,會造成營養不良、體重減輕、肌肉流失等情形,肌肉分解代謝率高,會累積體內尿毒素。

2.適量的蛋白質攝取量

蛋白質會產生含氮廢物,這些廢棄物需要透過腎臟排出,當腎功能開始下降時,需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建議慢性腎臟病(未洗腎)每公斤體重要攝取約0.6~0.8公克蛋白質。(若有洗腎者需要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每公斤體重約1.2~1.4公克)

另外,要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豆製品、魚、海鮮、蛋類、肉類為主。主食可以選低氮澱粉如:冬粉、米粉、米苔目、板條等,具熱量、蛋白質少的食物。

3.減少高磷食物

當腎功能下降時,無法排除過多的磷離子,磷累積過多,會造成皮膚搔癢、骨折、血管硬化等。因此要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材;以精緻澱粉取代全穀類,陳怡婷說,大家印象中全穀類比精緻白米好,但全穀雜糧類含有較多礦物質,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食用過多,建議主食選擇白飯、白吐司、白饅頭、冬粉、蘿蔔糕、米粉等。

 
此外,減少堅果類、乳品類,因為兩者皆為高磷食物。還要正確服用磷結合劑,大部分的磷結合劑需充分與食物混合後一起服用,才能發揮較好的效果,可將磷結合劑分成小塊,平均分配於餐中或磨成粉,均勻撒在食物上食用。

4.控制鈉攝取量

控制鈉離子的攝取,幫助水分排出及血壓控制。烹調正常調味、少醬汁、避免醃製、加工品。

5.減少高鉀食物

陳怡婷表示,腎功能衰竭會減少尿量,對鉀離子代謝也會降低,如果血鉀濃度太高,可能會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因此建議蔬菜煮熟再吃,因為鉀離子通常存在於蔬果中,煮過後再吃,鉀離子溶於水。

 
減少含鉀高的水果如:哈密瓜、香瓜、奇異果、草莓、榴槤、釋迦、小番茄、果乾等。減少湯品、醬汁、飲料(如咖啡、茶飲、蔬果汁)。避免使用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是以鉀部分取代鈉,攝取過多,鉀離子也會增加腎臟負擔。

腎病患者切記勿吃楊桃。(圖/TVBS資料畫面)

6.忌食楊桃

陳怡婷提醒,腎病患者不可食用楊桃,因其含有神經毒素,食用後會造成不適。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9萬人洗腎!「這水果」竟與腎臟健康有關 護腎怎麼做能降低洗腎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性腎病#護腎飲食#洗腎#蛋白質#高磷食物#鈉#鉀#楊桃#腎#腎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65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