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佳慧險沒逃過!「血尿」恐是罹癌徵兆 醫授5招保護泌尿道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0:39
彭佳慧曾PO出血尿照。(圖/翻攝自彭佳慧臉書)
彭佳慧曾PO出血尿照。(圖/翻攝自彭佳慧臉書)

彭佳慧日前在臉書PO出照片,照片中可看到她拿著驗尿瓶,裡面的尿液已呈現鮮紅色。網友驚呼:「好嚴重的顏色、好可怕啊!」,她無奈寫下「這~泌尿道又發炎了」,表示自己有照超音波,確定膀胱跟腎臟完全沒有問題,吃藥就會痊癒。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指出,當自己在廁所發現小便顏色變紅時,建議及早就醫,輕者可能只是膀胱炎或結石,重者恐為惡性膀胱或腎臟腫瘤。

謝筱芸表示,某些食物、藥物及維他命B,吃了以後也可能讓小便變色,若無法確定,還是到醫療院所做尿液分析較準確。另外,有時喝水太少,水分攝取不足,小便顏色也易變成深橙色,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血尿。

 

不痛的血尿可能是癌症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何會有血尿?

血尿的原因可能來自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等泌尿道系統的任何一環。依症狀來區分又可分為疼痛性及無痛性,若為疼痛性血尿,則膀胱炎或結石引起的良性疾患可能性較高;若為無痛性血尿,則要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所致。

 
水喝對時間有助保養泌尿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每天應該喝多少水?喝對時間保養泌尿道

1.每天建議水分攝取量

體重(公斤)X 30CC,以50公斤女性為例,每天建議至少攝取50X30=1500CC,也就是1.5公升的水分才足夠。

2.性行為後要喝水

謝筱芸表示,性行為常是導致女生膀胱尿道炎的主因,甚至有反覆感染的患者對「性行為」感到恐懼,每次行房後的血尿疼痛都很痛苦!建議性行為前後喝300CC的水,完事後把尿液排空並清洗外陰。

3.運動後要補水

若從事較高強度的運動會迅速流失身體大量水分,可以依據運動強度和流汗狀況補充500~1000CC的水分。
 

4.大量補充水分無效

謝筱芸提醒,忙碌的現代女性,一整個早上沒時間喝水是常有的事,回過神來身體已經非常乾涸,只好一次喝下好幾百CC的水分,大量的水分身體無法吸收,一下子灌注到膀胱內更容易引起脹尿和頻尿感,建議每小時固定攝取100至200CC的水分。

5.睡前水分攝取

晚上睡著後需要起床解尿2次以上都算是夜尿症,長期睡眠品質低落可能引發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等,因此,有睡眠障礙的女性建議睡前2~3小時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水分攝取。如有需要口服睡前藥物,也可詢問醫師是否可提早到晚餐後服用。

最後,謝筱芸提醒,很多人認為蔓越莓汁可以酸化尿液減少膀胱炎發生機率,但因蔓越莓原汁太酸,而市售的蔓越莓汁必須加入大量的糖以中和過酸的口感,過多糖分攝取對健康有害,不建議以蔓越莓汁替代開水。
 

◎ 資料來源/謝筱芸醫師 

原文請見:彭佳慧驚曝血尿! 醫:嚴重恐是癌警訊!水喝錯時間無效 5招防泌尿道感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喝水#血尿#泌尿道#頻尿#口乾#夜尿#謝筱芸#彭佳慧#癌症#惡性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955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