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4歲男肝癌!無痛1療法除「2公分腫瘤」 消失沒再復發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6:24
74歲男罹患肝癌,無痛1療法消除2公分腫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74歲男罹患肝癌,無痛1療法消除2公分腫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生前罹患肝癌,遠赴日本做重粒子治療而痊癒,他生前盼望台灣也能有重粒子中心,如今終於實現!斥資新台幣45億元、歷經四任院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5/15)正式啟用。總統蔡英文、日本重粒子之父辻井博彥等人都到場祝賀。這是我國第1座、也是全球第14座重粒子中心,號稱是放射腫瘤界的核彈級武器,能量是質子的12倍,可治療肺癌、肝癌等14類癌別,讓台灣癌症治療邁入新里程碑。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圖中)生前罹患肝癌。(圖/翻攝自張國煒臉書)

 
退休警肝癌照4次重粒子 無痛消腫瘤

74歲、警察退休的童先生因B肝合併輕微肝硬化,持續在北榮追蹤,去年3月發現右肝有2.1公分腫瘤、5月時腫瘤長大到2.6公分,他沒告訴家人,覺得老天能留他多久就隨緣。由於他不願動刀,後來重粒子治療有臨床試驗、免開刀,他擲筊問神明後決定接受治療。童先生在1周內完成4次照射,除了皮膚表面泛紅,並無其他不適,腫瘤至今未再復發。

童先生主治醫師、台北榮總重粒子放射腫瘤部賴宜君醫師表示,童先生去年發現肝細胞腫瘤時,原本建議手術切除或進行射頻灼燒術,但他考量治療風險沒有同意,後來評估他身體狀態、腫瘤大小、能配合呼吸調控等,符合重粒子治療標準,因此邀請他加入臨床試驗,結果讓人滿意。

 
肝癌單顆腫瘤需小於12公分 無法開刀胰臟癌也適用

她表示,重粒子治療收案條件為未轉移的一、二期癌症,照射次數從4~16次不等。以肝癌為例,單顆腫瘤需小於12公分,若是多顆相近的腫瘤,則長徑要在15公分以內。一般肺癌和肝癌大約做4次照射,如果離腸胃道較近則需做12次。另外很容易吃到血管而無法開刀的胰臟癌也適合做重粒子治療。賴宜君強調,以重粒子治療肝癌,3年的成功率達90%,當年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有3公分肝癌,遠赴日本接受重粒子治療,他一直希望台灣也有重粒子,讓台灣病人不必遠渡重洋。

1年保留2%名額 供弱勢癌患免費治療

總統蔡英文表示,癌症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影響國人健康甚鉅,醫界無不殫精竭慮,希望找到更有效的治癌方法。北榮完成台灣第1、全球第14座重粒子中心,過去台灣人要到日本治療,未來希望國際能來台灣治療。而重粒子治療費用高,北榮1年會保留2%名額提供弱勢癌患免費治療。各大醫學中心發展光子、質子、重粒子等技術,為的就是打造精準放射治療,提升我們國際醫療競爭力,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北榮1年會保留2%名額提供弱勢癌患免費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 還能協助太空元件抗輻射檢測

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於民國108年1月正式動工,109年6月建築及基座完工,創下15個月內完成建築物本體的紀錄,並與日本技術團隊無縫接軌,20個月內完成設備安裝驗證。此外,由於重粒子中心是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不只嘉惠癌症病人,更可協助太空元件的抗輻射驗證,北榮已和國家太空中心合作,並在去年8月進行首次福衛八號太空元件抗輻射檢測,未來可望為台灣太空產業盡力。

可治多種癌別 對癌細胞有超強破壞力
 

北榮副院長李偉強表示,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至今累計12例病患,包括攝護腺癌、脊索瘤、胰臟癌、肝癌、肺癌與唾液腺癌,可治療14類癌別,備有21個癌症多專科團隊。質子治療原理為通過同步加速器,將碳離子加速到光速70%,另透過布拉格峰特性,將高強度能量集中在腫瘤位置,達成腫瘤消融效果。由於重粒子能量是質子12倍,對癌細胞有強大破壞力。光子治療要照30次,重粒子平均只需12次,也可治療對光子有抗性的腫瘤。重粒子每月電費要200萬元,每年設備維護費用要2億元,預估1年要500位患者才能損益兩平。

放射腫瘤界的核彈 移動中的腫瘤也能精準照射

重粒子治療科主任藍耿立表示,極惡性的腫瘤會呈現缺氧狀態,不過光子和質子都需要氧氣形成超氧化物來破壞DNA,重粒子則對缺氧癌細胞殺傷力很強,堪稱放射腫瘤界的核彈。而重粒子治療誤差要很小,需要有訂做的模具、治療前X光確認標示,甚至預先打入金屬標記,而呼吸時肺和肝的腫瘤可能移動,因此還要確認呼吸周期的腫瘤位置,確保連移動中的腫瘤也能精準照射。患者躺的治療台可以多角度翻轉,「精密到0.1公分、0.5度都能調整,腫瘤在橫膈膜附近最會動,需要做呼吸調控」。

加速器平行軌道誤差不能超過半根頭髮厚度

此外,加速器設置也非常嚴格,藍耿立表示,平行軌道的誤差不能超過半根頭髮的厚度,利用電場推動、磁場轉彎,把碳粒子送到腫瘤部位,「就像小孩塗色畫畫,要把腫瘤塗滿」。加速時間只要1秒就可以達到最高能量,最長可加速100多秒,一般會設定30秒補充一次,而治療照射則是從15~20秒,到大腫瘤的2~3分鐘。
 

◎ 諮詢專家/陳威明醫師.李偉強副院長.藍耿立醫師.賴宜君醫師

原文請見:張榮發也做過!退休警4次重粒子治療 肝癌退散無痛無刀 北榮免費提供2%名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重粒子治療#肝癌#精準放射治療#陳威明#藍耿立#張榮發#無痛#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946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