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跟老闆講!通勤超過3公里恐變胖 醫示警:危害身心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22:10
不少上班族都搭乘交通運輸通勤。(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少上班族都搭乘交通運輸通勤。(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少民眾上班都靠通勤,甚至有些住在很遠地方的上班族,來回可能要花上3個小時;近年有研究顯示,通勤時間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因素,若通勤距離超過3公里,可能面臨較高的超重和肥胖風險。不僅如此,還會對精神健康、心血管健康和生活品質等造成危害。醫師也呼籲,各界應重視這問題,降低長時間通勤對個體和社會的負面影響。

通勤時間過久恐造成肥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通勤時間越長 , 對健康越不好」!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分享,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交通擁擠問題日益嚴重,通勤時間逐漸成為影響人們健康的重要因素。長時間通勤不僅會導致睡眠時間縮短,還可能加劇缺乏運動和超重等健康問題的發生(Basner et al., 2017)。

他從以下幾個方面對這一問題進行分析:

A.通勤時間與睡眠時間的關聯

 
B.缺乏運動與超重的關聯

C.長時間通勤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D.對策建議


黃軒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A. 通勤時間與睡眠時間的關聯:

多項研究顯示,通勤時間與睡眠時間之間存在顯著的負相關。一項以美國成年人為對象的研究發現,通勤時間每增加30分鐘,平均每晚睡眠時間將減少11分鐘(Knutson & Lauderdale, 2009)。此外,通勤時間過長還可能增加個體患上失眠和睡眠障礙的風險(Patterson et al., 2018)。這些研究均指出,長時間通勤不利於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

B.缺乏運動與超重的關聯:

長時間通勤可能導致個體運動時間不足,進而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風險。研究發現,通勤時間與運動時間成反比,通勤時間越長,運動時間越短(Christian et al., 2011)。
 

a.每天通勤距離超過3公里

當通勤距離超過3公里時,個體可能更傾向於使用機動車輛進行通勤,而非步行或騎自行車。這可能導致缺乏運動和超重的問題。(We found that commutes of more than 3km increased the likelihood of being physically inactive and overweight, and of having poor sleep.)

(1)運動機會減少:當通勤距離超過3公里時,個體可能會傾向「選擇開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和體力。然而,這也意味著每天的運動量會相對減少,尤其是對於那些原本可以通過步行或騎自行車進行通勤的人(Gordon-Larsen et al., 2009)。

(2)超重風險增加:由於運動量的減少,通勤距離超過3公里的個體可能面臨較高的超重和肥胖風險。一項針對美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開車通勤的人比非機動通勤者更容易變胖(Frank et al., 2004)。此外,長距離通勤可能導致升高生活中的壓力,進而影響飲食習慣,導致體重增加(López-Mesa et al., 2021)。

b.每週工作40小時以上+每週通勤時間超過5小時:
 

對於那些「每週工作時間達到40小時或以上,並且每週通勤時間超過5小時的人」,睡眠時間不足可能對其運動量和體重產生負面影響。(People who worked more than 40 hours and commuted more than five hours each week were more likely to be physically inactive and experience sleep problems)。

(1)睡眠時間與運動量的關係: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可能難以保持充足的運動量。缺乏睡眠可能導致疲勞和精力不足,從而影響個體的運動意願和表現(Chennaoui et al., 2015)。此外,長時間工作和通勤可能使得個體在工作和家庭之間的時間更為緊張,從而減少了運動的機會。

(2)睡眠時間與超重的關係: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能與超重和肥胖風險增加有關。缺乏睡眠可能影響飢餓激素和飽腹激素的平衡,導致食慾增加和節制食物攝取的能力降(Spiegel et al., 2004)。此外,睡眠不足還可能對新陳代謝產生負面影響,進一步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風險(Taheri et al., 2004)。

C.長時間通勤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a.心血管健康:長時間通勤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項針對英國成年人的研究發現,長時間通勤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尤其是對於久坐的通勤者(Hamer et al., 2012)。此外,長時間通勤還可能導致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Hoehner et al., 2012)。

b.精神健康:長時間通勤可能對個體的精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研究指出,長時間通勤者的焦慮和抑鬱症狀更為明顯(Sandow et al., 2012)。此外,長時間通勤還可能對工作滿意度和家庭生活產生負面影響,進一步影響個體的心理健康(Stutzer & Frey, 2008)。

c.生活品質:長時間通勤可能降低個體的生活品質。研究發現,長時間通勤者在睡眠品質、運動量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現普遍較差,生活品質也相對較低(Hilbrecht et al., 2014)。

綜上所述,長時間通勤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包括心血管健康、精神健康和生活品質等方面。因此,應該給予足夠的關注,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降低其對個體健康的負面影響。

最後,黃軒也給出對策建議:

1. 企業和政府應該積極推行彈性工作時間制度,以減少通勤時間,緩解交通擁擠,並為員工提供更多運動和休息時間。

2. 鼓勵員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非機動車代步,以減少通勤時間並增加日常運動量。

3. 增加城市中公共運動場所,提高運動設施的覆蓋率和可達性,鼓勵居民充分利用空閒時間參加運動。

4. 宣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對睡眠、運動和健康飲食重要性的認識,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綜上所述,長時間通勤對睡眠時間和運動時間的影響不容忽視。長時間通勤可能導致睡眠時間不足和運動量減少,進而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風險。因此,他認為社會各界應該關注這一問題,通過制定相應政策和措施,改善交通環境,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長時間通勤對個體和社會的負面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勤#上班#肥胖#身心#健康#睡眠#生活品質#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91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