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旬婦反覆長針眼 檢查竟罹眼瞼基底細胞癌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7:51
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1名80歲婦人因左邊下眼瞼反覆出現1顆突起物,原以為與長針眼有關,但遲遲未見消退,還出現傷口潰瘍等惡化之勢,才在家人陪同下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經檢查竟是罹患眼瞼基底細胞癌,經手術後,目前已無大礙。
 

    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指出,眼瞼惡性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基底細胞癌為多數,其次是鱗狀細胞癌,而黑色素瘤則相對最少,不同腫瘤治療方式不盡相同,但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以基底細胞癌為例,主要的風險因子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因此多數個案出現於臉部及頭頸區域,而眼瞼則占了約1成左右,日前收治1名年約80歲的老婦人,左側下眼瞼出現1顆突起物,遲遲未消退還伴有傷口潰瘍的現象,轉整形外科切除後,由病理科證實為左側下眼瞼基底細胞癌。 呂明暐說,相較於其他部位切除後縫合,眼瞼惡性腫瘤切除手術常常伴隨著重建的問題,眼瞼的功能關乎眼球保護,一旦切除後未妥善重建處理,可能導致眼睛刺激、乾眼、角膜潰瘍甚至極端狀況下導致失明。
 

     因此,院方因應婦人腫瘤位於下眼瞼上且緊貼著眼瞼板,除了必須切除受腫瘤影響的眼瞼外,為降低復發還必須保持一定切除的安全範圍,估計下眼瞼切除後的缺損可能達到70%,導致無法直接縫合,醫療小組遂採取兩階段手術,先翻開病人的上眼瞼,切開結膜將部分的眼瞼板分離後,往下縫補至下眼瞼缺損處,此時患者的眼睛會被皮瓣遮擋住而暫時無法張開,約2至3週左右,待縫補的皮瓣與下眼瞼周圍組織癒合之後,再將原本與上眼瞼相連的皮瓣分離,便可恢復外觀及眼瞼功能。

南投醫院表示,眼瞼腫塊常見有可能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或霰粒腫,這兩種症狀皆為良性,因此提醒民眾如果反覆在同一部位出現腫塊,抑或有睫毛脫落等狀況,應儘速就醫檢查有無罹患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才是確保身體健康之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民眾#安全#症狀#南投#手術#醫院#婦人#治療#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93

0.2128